新华社评论员:认真检视问题找准差距(7月30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31  |  【打印】 【关闭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所在,也是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在主题教育的全过程,都要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广泛听取意见。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必然会“走神”“散光”,找不准穴位,抓不住要害。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形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普通群众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作风和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方式,对下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把脉问诊,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动上的偏差。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自觉对表对标。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也不能上纲上线、搞官样文章,需要严格对表对标,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整改。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既找思想差距、又找行动差距,既找个人差距、又找工作差距,既找作风差距、又找能力差距,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
  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要明确改进方向。“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找准自身问题,看清差距所在,最终是为了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不久前,针对思想认识、思路谋划和工作推进上共性的偏差和误区,省委主要领导点出了“九个有没有”,这为我们更好地面向未来、改进和提升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持续深化思想解放,对照思想上、工作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新思想为武器破除迷雾、找准症结,从而校准方向和路径,真正在解决问题中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成效。这考验的是态度,也是担当。全省广大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挖细查,较真碰硬,努力让主题教育激发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实际成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子邮箱:webmaster@scsi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