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

一元复始,万象生辉。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向全所职工、离退休同志、研究生致以新年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所改革创新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达诚挚的谢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南海海洋所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把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全面开展“十四五”规划部署实施,扎实推进全重重组,大力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积极完善人才体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研究所综合治理能力,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2022年,我们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七个“聚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部门、各层面落实落地。顺利完成党委纪委换届,切实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学风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学委会、职代会、党支部作用,大力营造公开公正和谐创新氛围。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组建“南海所-小蓝之家”志愿者服务队,使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2022年,我们聚焦主责主业,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完成“南海环境变化”A类先导科技专项结题验收,“十四五”规划获院规划局正式批复。全重组建方案通过院党组会议审议。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组建所级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入选“深化科研院所改革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首批试点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项,“十四五”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争取取得良好开局。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630篇,出版专著10部,授权专利79件。3项成果分别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及一等奖。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新签订各类技术合同94项,服务于国家南海战略和大湾区战略。
2022年,我们坚持人才队伍和科技布局同推进,人才队伍取得新突破。成立人才工作委员,制定“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形成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引进国家引才计划入选者2人,2人获国家级人才项目资助,4人入选省部级人才称号。完成中科院特聘研究岗位遴选推荐工作,获批特聘核心岗位23人、骨干岗位49人。特别研究助理招收数量稳步增加,获“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3项。组建“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青年科技创新先锋团队”“陈清潮逐梦深蓝突击队”“赵焕庭南海岛礁科学钻探研究攻关突击队”。
2022年,我们持续加强支撑能力建设,科技支撑平台稳步推进。南沙园区海洋科技支撑平台项目竣工验收,野外台站立体观测网络不断完善。科考船队完成16个海上科考航次任务,安全航行47585海里。“实验6”科考船完成多道数字地震系统验收,首次投入基金委地球物理共享航次科考任务使用。 完成“数字南海”平台迭代开发第四版并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和58小时离线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申建工作顺利推进,国家海岛礁开发与保护技术创新中心持续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们要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南海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优化科研布局,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不断提升管所治所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所长:李超伦
党委书记:谢昌龙
2022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本网站及其文字内容归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