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白熊

白熊动作笨拙、憨态可掬,对人也相当客气。其实,这只是它的一面而已,实际上它是一个非常强悍的捕食性动物,体型硕大,体重是老虎的两倍,直 立的身高可达3.5米。它还是高超的游泳能手,在北冰洋刺骨的海水中,一口气 能游20-30千米,叫人惊讶万分。

白熊特能耐寒,这首先归功于它的毛皮。白熊的毛发看起来是白色的,其实 它的每根毛发都是中空的管子,能够反射太阳光,所以看起来是白色助。它的毛 发还有一个独特的功能,就是能把太阳光顺着管于传导到皮肤上去。白熊的皮肤 像碳块那样黑,能够充分吸收太阳能,这在寒冷的北极是非常必要的。

但在酷寒的北极仅仅是靠这些还不够,还必须具备一些其他抵御严寒的办法。 白熊全身的脂肪特别厚,尤其是臀部和背部的脂肪,厚达7.5-10厘米,能够有 效地抵御北极的寒风。白熊还是—种聪明的动物,当风寒特别历害时,它会在 雪地里挖雪窝,钻进去躲藏。这种雪窝还有点像爱斯基糜人的雪屋。

白熊厚厚的脂肪是从哪里得来的呢?每年11月到来年的7月,这9个月是白熊 的节日,它们可以尽情地享受美味。这期间白熊常常静静地等侯在冰层上的一 个窟窿旁,一呆就是几十分钟,有的长达几个小时,显得特别有耐心,原来它们 是在等待猎物的出现。冬日里,北极上的海豹必须在冰层下面向上打—个窟窿, 然后每隔20分钟左右游上来呼吸一次。在长期的北极生活中,白熊了解并掌握了 诲豹的这一习性,海豹不幸成为白熊偷袭的主要目标。白熊有时还会偷袭白鲸。

白熊还是一个很挑剔的食客呢。如果捕捉海豹相对倾利,白熊只吃海豹的 脂肪,而把肉和内脏留在原地,让它的忠实伙伴北极白狐来享用。北极白狐是 个游手好闲的家伙,它常常跟在白熊的后面,享受白熊的残汤剩饭。

而当夏季逐渐来临,冰雪开始消融时,北极熊的食物开始出现短缺,白熊 被迫上岸,到处寻找鸟蛋、海草为食,有时还能捉到一些小乌,实在没有什么东 西可随时,它们的目光就开始盯着居民家的厨房。白熊半夜里闯入居民家把主人 吓个半死,而它却不慌不忙地把主人家的鱼肉吃个精光,然后若无其事地呼呼大 睡起来。还有一些事情更让人哭笑不得,有的人家做好了一大块烤肉,把它放在 盘于里,走出去散步,等回来准备吃饭时发现,一只大白熊正大模大样地坐在客 厅里品尝他的烤肉。

过去人与白熊更像是主客人的关系 白熊虽然是不速之客,然而人与白熊能 够和谐共存别有一番风景。而现在,自熊彻底远离人群,人类成了可怕的敌人, 白熊被人捕杀,同时人也被白熊伤害。白熊不再憨态可掬,而是满腹狐疑,走路 都小心谨慎“冰原霸主”的风采早巳荡然无存。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白熊必须应 该得到保护,但是白熊对人类的恐惧和仇恨并没有消失。看来人与白熊之间的恩 怨一时难以消除。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