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海 兔

有一种叫海粉的海产品,它不仅是消炎退热的良药,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是我国东南沿海居民所喜爱的大众化食品。海粉是什么东西呢?原来它是一种贝类所产的卵,这种贝类就是海兔。

  从外表看,海兔的体形确实像一只兔子,所以它就获得了这个名称。海兔的头部有两对触角,前边的一对较短,是专司触觉的器官;后边的一对较长,是专司嗅觉的器官。在海兔爬行时,后边的一对触角向前及两侧伸展;在休息时,则直向上伸展,恰似兔子的两只耳朵。

  海兔的足很发达,其后侧部向背部延伸,形成包被内脏囊的侧足。它利用发达的足部在海滩上或在水面下悬浮爬行,有时还可以利用侧足的运动做很短时间的游泳。

  海兔的贝壳很不发达,是一个薄而透明、仅具一层角质层而且没有螺旋的贝壳。这个贝壳完全覆盖在外套膜之下,从外表根本看不到。

  海兔是在浅海生活的贝类,喜欢生活在海水清澈、潮流较通畅的海湾,在低潮线附近的海藻间最多。它们以各种海藻为食,体色和花纹与栖息环境中的海藻极为相似,这样就可以很好地隐蔽起来,使敌人不能发现。特别是海兔对它周围环境的颜色有很好的适应能力。当它食用某种海藻之后不久,就能很快地改变为这种海藻的颜色。例如:有一种海兔,小的时候以红藻为食,体色为玫瑰红色;大的时候,以海带为食的体色变为褐色,以墨角藻为食的体色变为棕绿色。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