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宝 贝

在海产的贝类中,有很多种具有非常美丽光泽的贝壳,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人们都是非常喜爱它们的。在这些种类中,最有名的是宝贝。在古代还没有黄金、货币的时候,人们就是用这些宝贝的贝壳当作货币使用的。因此相传下来,一切有价值的、珍奇的东西就都称宝贝。

宝贝是生有一个贝壳的单壳贝类。大部分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海洋里。在我国的福建、台湾、广东、海南以及东沙、西沙群岛等沿海,都可以找到很多种宝贝。 

  宝贝的贝壳一般都近于卵圆形,壳面非常光滑,而且随着种类的不同具有各种不同的花纹,非常好看,犹如人工制造出来的美术品。宝贝为什么那样光泽呢?我们可以从宝贝的生活状况来说明这个问题。

  宝贝也和其他贝类一样,是营爬行生活的。它在爬行的时候,头部和足部都从壳口伸出来。除了头部和足部以外,宝贝边缘的外套膜就从贝壳的腹面两侧向上把贝壳整个包被起来。这样,当宝贝活动的时候,贝壳总是被翻出来的外套膜所包围,外套膜能经常分泌珐琅质,使贝壳着上光泽。

  宝贝的种类很多,在我国沿海已经发现的就有40多种。其中最普通的一种叫货贝,这是一种小型的宝贝,贝壳椭圆形,淡黄色或金黄色,背面常有两道灰色的横纹,极为光亮。这种宝贝,在古代曾被很多地区当作货币使用。现在我们写的“贝”字,就是按照这种宝贝的形状创造出来的。货贝的分布范围仅限于热带海区,我国的海南省南部、西沙群岛等地都很常见,退潮以后,在珊瑚礁上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它。另一种比较常见的宝贝叫绶贝,这是一种中等大小的宝贝,贝壳淡褐色,上面被有纵横交错的棕色条纹和星状圆斑,两侧缘及基部有紫褐色斑点。它生活在低潮线附近的岩石缝隙或珊瑚礁的洞穴中。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大的宝贝叫做虎斑宝贝。它的贝壳灰白色或淡黄色,上面有许多大小不同的褐色或黑褐斑点很像虎身上的斑点。它生活在低潮线以下数米深的珊瑚礁或珊瑚礁间的沙滩上,海南省南部和西沙群岛比较多见。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