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海水温度异常会引起旱灾

海洋给大地带来湿润的风和雨,这是人们的普遍印象。但海洋还与旱灾有关,而这其中的关键是洋面温度的异常变化。

20世纪30年代,美国曾发生大干旱,其间太平洋洋面温度比正常值平均低摄氏零点几度,大西洋的温度则略高于正常水平。美国一个研究小组设计了一种计算模型,准确地再现了当时的情景。他们在多达50次的反复模拟中发现,这场大干旱的直接原因就是海水温度的异常变化。只要存在这种状况,不管当时的其他气候条件如何,大干旱都会出现。

研究人员说,通常在春夏两季,来自墨西哥湾的湿润的气流西行,给美国大平原地区带来雨水。此后,气流到达太平洋,吸收水分后回头,再降甘霖于大地。但以下任何一种因素都能影响这一循环:一是如果大西洋温度比正常水平高,那么海面空气受热上升,形成低气压,使凉爽高压气流向东移,墨西哥湾的湿润气流就会背离美国;二是如果太平洋的温度比正常低,东行到达美国的气流就会背离美国;三是如果太平洋的温度比正常低,东行到达美国的气流就干燥,带来的雨水变少。

两种情况同时出现是最糟的。美国20世纪30年代的大旱带来的沙尘暴就是这两种情况同时出现的结果。大旱影响了美国四分之三的地区,特别是大平原的南部。1935年,沙尘暴刮走了大平原南部近10亿吨的地表土。

虽然早知道洋面温度对降水能起重要作用,但细微的异常变化就能对陆地气候产生这样巨大的影响,研究人员也颇感惊讶。1998年~2002年间,美国、欧洲南部和亚洲西南部的干旱天气也与东太平洋热带水域温度下降、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水温升高有直接关系。

目前,计算机气候模型能提前半年至一年预告干旱天气。研究人员相信,加强深海水温数据分析,能提高模型的预测能力。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