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一生能有几度秋——来去匆匆的对虾

说到虾,不少人都会想到体型优美的虾,貌似威武的龙虾,花纹斑斑的斑节虾,为数甚多的磷虾,身体较小的毛虾,产于地中海等地的长臂虾,以及白虾、青虾、褐虾、长额虾等等。的确,虾的种类很多很多,仅在我国就有300多种。
  对虾饱满、弯曲的身体约有26厘米长,色泽透亮如玉,尖尖的头部长着一对长长的触须,这触须叫做触鞭,有点像京剧中武将头上的两极锦鸡翎,威武而漂亮,而且有感觉作用。对虾头两侧各有一个大大的眼睛,在长长的眼柄上动来动去。敏感而有神。所有节肢动物的眼都是复眼,就是说它是由一个个小眼复合而组成的,每个小眼都有晶体、角膜、感光细胞和神经,对虾的眼也是复眼。对虾整个身体包着一层几丁质的壳,像穿上了一件紧身的盔甲,光滑而坚硬;身下长着10对附肢,其中5对用于捕食和爬行,5对用来游泳。游泳时,虾足在身体两则摆来摆去,犹如龙舟比赛时两侧一起划动的桨。它的身体分为头部、胸部和腥部。游泳的足长在腹部,细而长的步足长在胸部,用以沿海底爬行。如果腹部快速收缩,扇形尾部有力地拨水,可以使虾在短时间内快速运动。
  虾属于节肢动物。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最为兴旺的一个家族,有100万种之众,几乎等于其余所有动物种数的总和。当然节肢动物以陆地昆虫为主,达75万种,甚至有人认为,仅昆虫就可达百万种,那为害农业的蝗虫、采花酿蜜的蜜蜂、枝头鸣叫的知了、挥舞双刀的螳螂等都属于昆虫。节肢动物都有着分节的腿,这腿可以用来游泳、挖洞、走路、飞行、捕食、生殖,甚至可以进行气体交换等,可算得上是多功能的“万能腿”了。
  再回到对虾身上。每年夏季,当水温升高到20℃以上时,对虾异常活跃,到处捕捉挠足类、底栖甲壳类、小型蛇尾类、瓣鳃类和小鱼等动物吃,生长十分旺盛。它们的食量大得惊人,几乎贪得无厌,一尾13厘米长的个体,一昼夜竟能捕食140尾糠虾,所以长得很快。但是漂亮的几丁质外壳,既是它的保护外衣,又是束缚它的枷锁,会限制它们的增长,因此虾必须蜕掉外壳身体才能长大一些,所以它们需要经常蜕皮。从卵子孵化出来以后,经过无节幼体、状幼体、康虾幼体发育到仔虾,需要蜕皮12次,然后还要经过32-40次蜕皮才能长成大虾。每年10月,已经发育成熟的对虾,迎业了雌雄追逐、选择配偶、交配嬉戏的蜜月时期,雄虾将精子荚交给了雌虾。但是好景不长,严冬来临,水温急剧下降,成群的对虾不得不浩浩荡荡向黄海中部的深水区度过严寒的冬季。等大地回春,水温升高,大批虾群又急匆匆游回渤海的辽宁、山东沿海一带生儿育女,繁殖后代。5月为虾的产卵盛期,一尾雌虾能产几十万到一百万粒卵。产卵以后的虾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先后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把生活的空间留给了后代。
  对虾每年两次洄游期,是捕获它们的大好时机。对虾含蛋白高达20.6%,且味道鲜美,是有名的海味八珍之一,颇受人们喜爱,虽年产数万吨,仍不能满足需要,因此不少国家都开展了人工养殖。
  对虾的生命短暂,似来去匆匆,但其价值的大小是不可以以其寿命长短来衡量的。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