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貌似文雅实凶残——讨厌的海星

棘皮动物是动物界中的另一个大门类,有6000多种,全都生活在海洋中,如呈五角星状的海星、形圆如球的海胆、腕如风车的海百合及状如黄瓜的海参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皮上长刺,因此而得名,只是这刺有长有短、有软有硬而已。
  大部分海星有五个角,每个角是海星的一个腕,由中央朝周围呈辐射状伸展开来,所以它的身体呈辐射对称。腕所围绕的中心部就是体盘,腹面中央就是它的口。海星的种类也很多,约有1500-2000种,我国约有50-60种,从潮间带到深海底都有其分布。其实,海星也不全是5个腕,有的是6个,多者达40个。海星的颜色有红、黄、紫、青、橘黄多种,有的有紫色花纹。一般的海星直径仅有5厘米,大型的海星其直径可超过1米。
  人们捉到了海星,有的把它晒干,留作标本,也有的把它放在水族箱里和其他动物养在一起。人们本以为它温文尔雅,无所需求,在海洋动物世界中只是一个陪衬,谁料想它竟是一种贪得无厌的凶猛动物。它靠腕足腹面的几千个管状足在水底慢慢移动,快的时候每分钟能移动20厘米远。它没有明显的眼,靠其他感觉即触觉和化学感觉来接近它的猎物,如牡蛎、扇贝、海胆、螃蟹等。即使猎物在远处,它们也能觉察到,并采取缓慢迂回的策略,向猎物靠近。当然,这些猎物也往往有保护性反应,如有一种大海参,被海星一接触就猛烈地在水中翻滚,趁还未被海星抓牢之际逃脱。小海葵一旦发现海星接近它时,会立即离开附着的基地,随波逐流而逃开。有些贝类一旦感觉到有海星袭来,立即紧闭双壳,但这也无济于事。海星用腕将贝紧紧包住,并慢慢将贝的方向调整,使它顶部朝下,开口朝上,再用腕用力地把壳向两侧位开,胃从口里翻出来将贝肉消化掉;贝壳一时打不开时,它便可分泌出一种酸,将贝壳腐蚀出一个洞,胃从洞里伸进去吃掉贝肉;即使不能蚀出洞,它也将贝死死包住,使它不能呼吸,时间一长贝便被活活憋死,所以,海星是贝类的大敌,水族箱养的贝不几天就会让它消灭光。海星还吃螺、多毛类、节肢动物。当然海星种类不同,还有的以海底的碎屑为食。它们还同类相残,若两个海星同枪一个食物,往往先要决斗,强者将弱者缠住。若弱者自知不能取胜,往往主动将被缠住的腕断下来,奉送给强者,自己趁机溜掉,以后慢慢长出新腕。断下的腕若被攻击者放弃也能独立活动,且能慢慢补充起其余的部分,可见海星的再生能力格外地强。有些人觉得海星可恶,捉到海星用刀将其剁成几块后丢进大海,满以为已将其置于死地,谁知这恰恰帮了海星的大忙,使其数量越发多起来。
  有一种长棘海星专爱吃珊瑚。这种海星经过珊瑚礁后,美国的珊瑚往往一片狼藉,珊瑚虫被吃旧,只留下残缺的骨骼。世界上许多著名的珊瑚礁如澳大利亚大堡礁,都不同程度地遭到这种海星的破坏。
  当然,海星也并非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动物,科学家们发现了它在医学上有许多重要的用途:海星体内有丰富的胶质,经提炼后可以作药用胶囊;它的体壁上含有一种酸性粘多糖,能抑制血拴的形成,是治疗微循环障碍及冠心病、脑血管病的良好药物;海里明胶还可以制成代用血浆,大量输入人体扣无毒性反应,因此被称为来自海洋的血浆。
  海星貌似文雅,其实很凶残,切不可以貌而论长短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