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海中人参——美味的海参

海参虽也是棘皮动物的成员,但它没有令人讨厌的的长而硬的刺,没有迷惑人的鲜艳体色;它皮肤平滑,富有弹性,软软的身体外形颇像能伸能屈能活动的黄瓜,因此也有的称它海黄瓜。海参还像个老鼠,所以又叫海鼠。其实有些海参身上也有很多刺,但很短;有些海参没有刺,皮肤呈黄绿色或墨绿色,上面的大量石灰质的骨针。它们的种类很多,有1100种,我国海域有70多种,其中可供食用的有20多种,如北方海域的刺参,南海的大型梅花参,以及花刺参、绿刺参、黑乳参、蛇目参、红鞋参、石参、蚓参等。海参有的身体较小,也有的长近半米、宽达9厘米,前端是头,后端是尾。在平静、偏僻的海湾,在礁石遍布、坑洼不平的海底和海藻丛生的地方,水深20米至150米深的海域都能见到海参的踪影。它们多数穴居在泥沙中或蜷缩在石缝中、卵石间。它们有突出的肛门,里边有分枝很多的“呼吸树”,通过肌肉收缩将水吸入或排出肛门进行呼吸。
  乍一看,海参在海底好像木然不动,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它们其实在缓慢地爬行。海参身体下方密布小腿,即管状足,爬行时,先翅起后方的小足,吸附在海底上,然后身体收缩向前传递,再将前方的小足锰地向前扑去。它们一边缓慢地向前爬行,一边窥视着坑坑洼洼的海底,到了食物丰盛的区域,它们就驻足不动,饱餐一顿。
  海参虽然体内含有丰富的营养,可供人们食用,并被称作海中“人参”,但其本身在海里索取的却很少,是只食腐屑的动物。拿梅花参来说,它的嘴四周长着20条左右的触角组成的“花冠”,用于在海底寻觅食物;由于海底的食物很少,一旦找到食物,就连沙子一起吞进去。为了吃饱肚子,它们必须吞食大量泥沙,一只海参一年要吞进37升泥沙。它们的消化道呈螺旋状,若伸展开来足有1米多长,这样可以延长食物在体内的消化时间。另有一些海参以过滤方式捕食,它们栖于岩石上,靠腹面的5行小腿即管状足到处运动。它们口周围的管足分枝很多,上皮有粘膜,展开来捕获浮游生物和碎屑并送入口内。或许是食物中的营养不足,海参生长很慢,4-5年小海参才能“长大成人”。海参成体体重可达200克。它们的寿命倒不短,能活8-9年。它们的生命力是很强的,它们对温度高低不大在乎,从0℃到28℃都能泰然处之,甚至被冻在冰中也无所谓,一旦冰块融化仍安然无恙。即使缺氧的地方它们也能生存。但温度太高它们也不喜欢,所以到了夏天水温太高时它们就会沉到较深的海底,栖息在安全的礁石之下,不吃也不动,“夏眠”达3个月之久。盐度太低的地方它们也不喜欢,它们喜欢盐度为35的海水,若盐度降到20以下时,它们就无法生存了。若放在淡水里,它们会吐出自己的五脏六腑猝然死去。所以在河口处,在海边易受雨水影响的浅水处,都不会找到海参的踪影。
  海参也有着很强的再生能力,若遇有危险,或受到强烈刺激,它们可以把内脏从肛门排出来迷惑敌人,自己趁机溜掉,以“舍车保帅”的高招保护自己;过不了多久,60天左右,新的内脏便又会长出来。即使被咬去一半,甚至被腰断三截,只要不被吃掉,在3-7个月的时间内,每一段又会长成一个完整的海参。海参的繁殖力是很强的,一只海参能产卵7700万粒。但由于海参生长太慢,人们的需求量又多,天然繁殖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要求,所以不少国家大力开展了人工养殖。
  品质较好的海参有绿刺参、花刺参、梅花参、黑乳参、白底辐江参和糙参等。海参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的海产品,干品中蛋白质含量高达76.5%,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明胶、碘等营养成分,这些营养成分易被人体吸收,还有壮健肾、扩肝益胃、补气补血的功能,因此海参是备爱国内外青睐的健康滋补品。海参的营养价值虽高,但许多国家或地区的人却不吃海参,如非洲的桑给巴尔人不吃,南斯拉夫人也不吃,欧美人也没有吃海参的习惯。
  总之,海参是有趣的海洋动物,也是营养丰富的海味佳品,所以被誉为海中人参。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