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世界最大暖流的源地——墨西哥湾

在北美洲东南部边缘,有一扁圆形的海湾,因濒临墨西哥,而得名墨西哥湾。海湾的东部与北部是美国,西岸与南岸是墨西哥,东南方的海上是古巴。墨西哥湾经过佛罗里达海峡进入大西洋;经过尤卡旦海峡与加勒比海相连接。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约1500米,最深处超过5000米。   

海湾沿岸曲折多湾,岸边多沼泽、浅滩和红树林。海底有大陆架、大陆坡和深海平原。北岸有著名的密西西比河流入,把大量泥沙带进海湾,形成了巨大的河口三角洲。在尤卡旦海峡,有一条海槛,位于海面下约1600米深,作为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的分界。   

墨西哥湾位于热带和亚热带,高温多雨,8月份气温最高,可达28℃以上;2月气温最低,北部约12℃,南部达22℃。冬季常有偏北大风,夏季常遭台风袭击。降水量多,年平均达1500豪米左右。

墨西哥湾汇聚了北赤道洋流和南赤道洋流的一部分,还接纳了被信风不断驱赶进来的大西洋暖水,使湾内水位比附近海面高得多,海湾变成一个巨大的热水库。湾内暖水从佛罗里达海峡流出,成为墨西哥暖流的重要源地。湾流是世界第一大暖流,它携带的热水水量是世界所有河流总量的120倍。据估计,湾流每年向西北欧海岸输送的热量,每公里约相当于燃烧600万吨煤炭所放出的热量,使西北欧地区的气候变得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大西洋西部的墨西哥湾,给大西洋东岸的欧洲,带来了这么大的恩惠,原先他们自己是不知道的。后来,在20世纪初,才被海洋学家解开这个谜。

墨西哥湾的潮汐,是每天一涨一落的全日潮;潮差一般很小,只有在台风季节,潮水受台风的驱赶,引起海水陡升,成为风暴潮,水位有时高达5米,会对沿岸洼地造成威胁,特别是湾北岸的风暴潮较多。

墨西哥湾沿岸的佛罗里达半岛,南北长600多公里,东西宽200公里。西班牙人彭赛·德·雷翁发现时,看到半岛鲜花盛开,绚丽多彩,他便起名为“佛罗里达”,西班牙语意思是“鲜花”。这里是美国最温暖的地方,最冷的冬季也只有15℃,是避寒和游览的胜地。尤卡旦半岛的马雅山地,曾是印第安文化的发源地。这里保存有巨大的金字塔,可与埃及的金字塔相媲美。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