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科学新发现:最洁净的水是深层海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目前世界上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水脏了”。即各种水源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受污染的脏水严重威胁着人类及各种生物的安全。尽管人们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方法,来确保平时饮用水的清洁卫生,但恐怕无法保证我们天天食用的那些食物不受脏水的污染,如许多水产品都受到了污染,它们的体内都留存着污染物,人们食用它们,就会受到二次污染。
  为此,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清洁的水源。虽然国际上或一个国家(或地区)都以科学的方法制定出水质标准,只有达到标准的水才被视为清洁水。但实际上这个标准还是低线要求,是一种相对比较清洁、对健康无大碍的标准,并不是高要求的。那么,真正清洁的水源在哪里呢?它不可能是江河湖泊,也不是高山上的水、天上降下的雨水、地下水和一般的海水,因为这些水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即使未被污染,也颇多自然细菌。科学家至今找到的最清洁的水是深层海水!
  所谓深层海水,通常是指深度超过200米的海水。有人会说:海洋被污染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即使有未被污染的海区,也因海水在不断流动、海浪在频频翻滚而把所有的海水都给搅浑了,怎么深层海水会“出淤泥而不染”呢?原来,海水的流动无论是风海流、密度流、坡度流、补偿流还是潮汐引起的潮流,实际上都是海洋表层在流动,所影响到的水深不会超过200米。研究表明:海洋中的污染物大部分都被表层海水溶解了。另外,深层海水所含的细菌非常少,约为表层水的千分之一至万分之一。深层海水还含有丰富的氮、硅、磷等成分。用“反渗透法”可使海水成为最清洁的淡水。深层海水开发利用的前景非常广阔。近年来,日本已开始大力开发和利用深层海水,已在海水养殖、康复美容、饮料食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