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北极冰雪加速消融 2013年或成无冰区

科学家上周发出警告,北极地区的冰雪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照此速度,到2013年,北极地区将成无冰雪区。

卫星照片显示,几天前发生在阿拉斯加州附近波弗特海的暴风雪吸引温暖的气流向北极,使北极的冰帽开始分裂瓦解。科学家说,浮冰的消失量已经超过去年。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2007年夏季北极地区消融的冰块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但是这种破坏显然不是最大的,2008年的破坏可能更厉害。

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的马克·塞雷利兹说:“与2007年相比,今年冰块消融量更多,冰盖的面积已经严重降到正常水平以下。但是发生在波弗特海的暴风雪引发了大量冰雪的消融,现在看起来是到了千钧一发的时刻,无论是2007年还是2008年,北极地区的冰盖面积都小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北极冰块的消融包含了更多气象学、环境学和生态学的意义。北极地区就像一个巨大的冰箱,对北半球的气候有重要影响。如果没有北极的致冷效果,全球气候模式便会紊乱,可能会出现暴风雪。同时,主要依靠冰块来狩猎和休息的北极熊和海豹将面临生存威胁。同样的,失去冰块阻挡的海岸线会直接受到海浪的侵袭和破坏,这种状况已经在阿拉斯加发生。

其他的环境变化也会接踵而至:如果没有冰的保护和支持,陆地冰块和冰山的融化会使全球海平面上升,威胁海拔较低的沿海地区和国家。另外,没有了北极冰块对太阳光的反射作用,全球变暖会加速。另外,北极无冰,会引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热潮,从而引起领土争端。

最为困扰科学家的是目前尚无法精确预测北极所发生的一切,可能情况比科学家想象的更糟。美国加州蒙特里市海军研究生学校的北极建模专家维斯洛·马斯洛斯基教授,利用美国海军的超级计算机算出,2013年夏季北极地区将不再有冰。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