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海水“神奇变甜”

前不久的一天,印度的一名当地渔民无意中尝了一口孟买马希姆海滩一带的海水,发现本该苦涩的海水竟然变甜了!

那名渔夫把这等奇事迅速告诉了当地人。随后,一传十,十传百,海水变甜的消息在孟买不胫而走。人们认为变甜的海水能够治病,争先恐后来到海滩。有些人当场捧起混浊的海水大口大口地喝,也有一些人背着大瓶小罐,准备装满海水后带回家和家人共同分享。还有不少人把孩子带到海水中洗澡,据说这样可以产生神奇的保健效果。

当天晚上,海滩一度聚集了约5000人。放眼望去,整个海滩人头攒动,看上去比露天集市还要热闹。

印度人向来对“圣水”有着特殊的崇拜情结,印度教徒更把到恒河饮圣水、洗圣浴视为人生三大夙愿之一。海水突然变甜,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神灵的杰作。特别是海滩附近坐落着一所供奉圣人的神祠,更使当地居民对神赐圣水的说法坚信不疑。他们认为海水变甜正是这位圣人显灵的结果。当地居民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是个奇迹。圣人让海水变淡。神太伟大了。”

一般来讲,海水含盐度在雨季都会下降。这是因为强降雨使地面河流水位上涨,从而产生的压力使附近海底岩层出现细小裂纹,淡水就通过这些裂纹渗入海洋。因为淡水比重轻,就会浮在海水上层,所以人们会觉得海水变甜了 。孟买市政府官员说:“今年孟买降水特别多,河床都涨满了。”

面对这一局面,当地政府和医疗部门再三警告蜂拥前往饮用“圣水”的民众:这片海域海水污染严重,每天都有数千吨下水道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海湾,含有大量化学物质和有害微生物,直接饮用可能致病。并在海滩周边部署警力,阻止人们前往海滩。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