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英国科学家研究表明:远古一场洪水形成英吉利海峡

英国最新研究发现,英国之所以成为岛国,是因为几十万年前的一场洪灾,在一天之内冲走了一度连接英国与法国的丘陵。

科学家对英吉利海峡海底的声呐勘察显示了大量的冲刷痕迹、很深的洼地和岩石堆,而这些地貌只能在巨大的急流冲击下形成。科学家由此推测,一场发生在40万年前至20万年前之间某个时候的洪水,把英国从欧洲大陆的半岛变成了独立的岛屿。

如果这一发现得到证实,英国的历史将被改写。科学家以前的推测是,海水缓慢地侵蚀,加上几百万年前的海平面上升,使英吉利海峡得以形成。

伦敦帝国学院的科学家利用先进的声呐装置,勘察了距离萨塞克斯海岸几英里的海床,结果惊奇地发现了一条巨大山谷的遗迹。这条山谷从多佛尔海峡一直向西南延伸,有的地方宽11公里,深50多米。

他们认为,类似的地质现象普遍存在于火星广阔的洪水地形中,这条山谷可能也是因灾难性的洪水泛滥而形成的,而洪水的来源很可能是北海。

科学家由此推测说,英国和法国之间曾经由一条高耸的白垩山脊连接,这道山脊与横亘在苏格兰和丹麦之间的一道冰川共同把北海围成了一个淡水湖,淡水湖常年得到河水的补充,深度不断增加。这个湖可能高出海平面几百英尺。某日,湖水漫过白垩山脊的顶部奔涌而下,一旦急流形成,它就冲开松软的白垩山脊向大西洋倾泻。

英吉利海峡成于远古一场洪水的说法或许有助于解开一个考古谜团:人类为什么放弃英国诸岛达12万年之久?早期人类最初到达英国至少在70万年前。他们中途因为不断发生的冰川作用而被迫离开,但只要大地回暖,他们就返回。然而,在18万年前至6万年前,人类足迹完全消失。

在这段时间里,英国经历了野生生物大量繁殖的地中海温暖时期,早期人类活动应该非常兴旺,但是考古学家却没有在英国发现那一时期人类活动的任何迹象。专家指出,这很可能是人类在冰川期离开英国诸岛后发生了那次洪水,切断了人类返回的路线。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