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英国科学家研究表明:远古一场洪水形成英吉利海峡

英国最新研究发现,英国之所以成为岛国,是因为几十万年前的一场洪灾,在一天之内冲走了一度连接英国与法国的丘陵。

科学家对英吉利海峡海底的声呐勘察显示了大量的冲刷痕迹、很深的洼地和岩石堆,而这些地貌只能在巨大的急流冲击下形成。科学家由此推测,一场发生在40万年前至20万年前之间某个时候的洪水,把英国从欧洲大陆的半岛变成了独立的岛屿。

如果这一发现得到证实,英国的历史将被改写。科学家以前的推测是,海水缓慢地侵蚀,加上几百万年前的海平面上升,使英吉利海峡得以形成。

伦敦帝国学院的科学家利用先进的声呐装置,勘察了距离萨塞克斯海岸几英里的海床,结果惊奇地发现了一条巨大山谷的遗迹。这条山谷从多佛尔海峡一直向西南延伸,有的地方宽11公里,深50多米。

他们认为,类似的地质现象普遍存在于火星广阔的洪水地形中,这条山谷可能也是因灾难性的洪水泛滥而形成的,而洪水的来源很可能是北海。

科学家由此推测说,英国和法国之间曾经由一条高耸的白垩山脊连接,这道山脊与横亘在苏格兰和丹麦之间的一道冰川共同把北海围成了一个淡水湖,淡水湖常年得到河水的补充,深度不断增加。这个湖可能高出海平面几百英尺。某日,湖水漫过白垩山脊的顶部奔涌而下,一旦急流形成,它就冲开松软的白垩山脊向大西洋倾泻。

英吉利海峡成于远古一场洪水的说法或许有助于解开一个考古谜团:人类为什么放弃英国诸岛达12万年之久?早期人类最初到达英国至少在70万年前。他们中途因为不断发生的冰川作用而被迫离开,但只要大地回暖,他们就返回。然而,在18万年前至6万年前,人类足迹完全消失。

在这段时间里,英国经历了野生生物大量繁殖的地中海温暖时期,早期人类活动应该非常兴旺,但是考古学家却没有在英国发现那一时期人类活动的任何迹象。专家指出,这很可能是人类在冰川期离开英国诸岛后发生了那次洪水,切断了人类返回的路线。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