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喝一口海水相当于吞下1000种微生物

近日,一个国际海洋生物学家小组在全球多个海洋研究点采样调查和分析后惊讶地发现,生活在地球海洋中的微生物种类比人类目前估计的数量多100倍,达到上千万种。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名泳者不小心吞下了一口海水,他同时也会吞下1000种微生物。此前只有约5000种海洋微生物为人类所知,但事实上,生活在海洋里的细菌种类高达500万~1000万。

据介绍,海洋微生物是地球最早生命形态的后代,如果没有它们,海洋里甚至陆地上的所有生物都不可能发展到现在,因此科学家迫切地希望对这些生物了解更多。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DNA技术分析海水样本,这种基因分辨技术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从一杯海水中分辨出数千种微生物种类。

美国马萨诸塞州海洋生物实验室的索金及同事的研究工作是为“国际海洋微生物普查”实施的。“国际海洋微生物普查”是一个于2000年启动的研究项目的组成部分,参加该项目的有70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对海洋生物多样性进行共同研究。他们从四大洋各个水段提取一升海水样本,用于分析其微生物种类。尽管有几种微生物数量在样本中占有绝对优势,但稀有微生物种类也为数众多。索金认为,这相当于一个罕见的生物圈。他说,随着全球气候不断变化,当前常见的微生物数量也许会骤减,而如今较为罕见的微生物则有可能越来越普遍,这就如同明星忽患重病,配角登上舞台扮演主要角色是一个道理。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