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放生鱼儿要讲科学

如今,有不少市民用“放生”的方式来积德行善,长江也因此得以“添丁进口”。但专家就此提出警告,放生不当会给江河鱼类带来灾难性破坏,好心可能会做坏事。专家还提醒,放生前一定要确认放生物种是否为外来入侵物种;此外,经人工杂交培育的物种应列入放生“黑名单”,因为它们已发生了基因变异,若放生到野生环境中,会给同类物种的繁殖带来基因污染。

  长江土著:白鲢、花鲢 能清洁水质,适合放生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不得投放杂交种、转基因种及种质不纯等不符合生态要求的物种。专家建议喜欢放生的市民,首先要选择“土著品种”,吃浮游生物的滤食性鱼类,比如白鲢、花鲢,对水质有好处,适合放生;吃水草的草鱼、青鱼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放归胭脂鱼等长江珍稀保护鱼类,当然更好。

  杀手一:乌鱼 生性凶猛,吃草鱼和鲤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增强,近几年到长江边放生的市民越来越多,放生最多的就是鲤鱼和乌鱼。鲤鱼自古就是吉祥物,至于乌鱼,也被称为“孝鱼”。据说雌乌鱼每次产下小鱼后,都会短暂的失明而不能觅食,那些小鱼便主动游进母亲的嘴里以供其果腹,等到雌鱼复明时,孩子已经被吃掉了大半,因此有了“孝鱼”之称,也因为这一点乌鱼成为市民放生的主要鱼种。但专家表示,乌鱼生性凶猛,是淡水中的霸王鱼,不光是吃自己的孩子,还吃草鱼和鲤鱼,一尾0.5公斤的乌鱼往往能吃掉一尾0.15公斤重的草鱼或鲤鱼。而“桃花流水鳜鱼肥”的鳜鱼更厉害,能吞下自己体长2/3的其它鱼儿。此外,还有南方大口鲶、鲈鱼、俗称白鱼的翘嘴红鲌等凶猛的肉食性鱼,在南京市场上都比较常见,市民买鱼放生时最好别挑它们。

  杀手二:巴西龟 是有害性入侵生物

  据了解,由于缺乏天敌,一些外来的龟类以及鱼类,投进长江之后,会迅速繁殖,霸占其它土著水族的栖息地,甚至以它们为食。例如大口黑鲈,又叫加州鲈,人工喂养这种鱼的时候就需要喂食冰冻鱼,放生它们,无疑会对其它鱼类构成威胁。

  专家提醒,经常会有市民以为从小贩手中买到了“国宝”长江鲟,便拿到江边放生,其实只是人工繁殖的杂交鲟或俄罗斯鲟,一旦流入长江,便会疯狂繁殖并改变长江鲟的基因,造成不良后果。此外,即使鱼的种类没有问题,但万一鱼身上带有病毒、细菌,也会传染给江中的其它鱼。因此,市民放生鱼儿一定要慎重。

  春季正是很多市民喜欢放生的季节,专家建议,各地渔政部门应当正确引导规范民间鱼类放生行为,积极制订鱼类放生注意事项,有条件的,还可以为民间鱼类放生行为创建一个专门的场所。

■相关链接

  这些乌龟和鱼别拿来放生
  
  肉食性鱼:乌鳢(又名乌鱼)、南方大口鲶、鳜鱼(斑鳜、大眼鳜等)、鲈鱼(又名长江鲈)、长吻、粗唇、翘嘴红鲌(又名白鱼)、青梢红鲌、鳡鱼(又名铁头鳡)。

  市场上常见的外来物种:大口黑鲈(又名加州鲈)、罗非鱼(又名非洲鲫鱼)、美国斑点叉尾、革胡子鲶、巴西龟、鳄龟。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