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夏季鱼种培育注意啥

调节水体环境 俗话说,“养鱼先养水,水好鱼苗壮。”过去培育过鱼种的池塘,由于经过长期的养殖,淤泥堆积,水质逐渐老化、恶化,溶氧量降低,饵料生物减少,病原微生物和有害物质增多,对鱼种生长发育不利。因此,要千方百计改良鱼种生长的水体环境。一是经常换注新水,排放老水,每次加水30厘米左右深,排放20~30厘米老水,保持水体相对稳定。二是适当培肥水质,一般每7天每亩泼洒发酵的粪水200公斤,加注新水1次,使水体富有营养,浮游生物稳定,池水透明度在30厘米左右。三是定期进行水体消毒,每15天按每立方米水体用15克生石灰或1克漂白粉化水后全池泼洒。

调整鱼种规格 不同规格鱼要分池养殖,不同品种要搭配合理。以培育鲢、鳙鱼种为主的,要搭配20%~30%的草鱼种,鲢、鳙鱼种比保持在3∶1至4∶1。如果主养底层鱼种如罗非鱼、鲤、鲮、鲫、白鲳等,则要求80%是底层鱼种,20%是鲢、鳙鱼种。放养滤食性鲢、鳙鱼种,可合理调节水质,减少病害,防止水质富营养化。放养密度还应根据池塘环境(水源灌排易否)、面积大小、水深、鱼种规格及饵料供应等具体条件而定。做法:水深在1.5米以上的池塘,每亩可放养鱼种5000尾左右,如果是罗非鱼、鲤、鲫鱼种,每亩可放养6000尾。

加强水质调控 夏季天气多变,水温高,为防止池塘水温过高,应加深水位。要定期加注新水,排放老水,一般7天换水1次,保持水质清新。总之,要根据池水的情况灵活掌握,保持池水肥、活、嫩、爽。

注意合理投喂 夏季要注意给草鱼、团头鲂等补充新鲜饲料,如芜萍、浮萍、青草、青菜叶等;给青鱼多添喂轧碎的螺、蚬肉等;对鲢、鳙鱼还要适量投喂粉碎的麦麸、玉米糠、黄豆粉等,并加喂适量青绿饲料。投喂应定时、定点、定质、定量,日投喂量以占池塘鱼种总重的3%为宜。四大家鱼种和鲮、白鲳、罗非鱼、胡子鲶等在上午9~10时、下午3~4时投喂,未达一定规格的鱼切忌过早停食,以免影响生长。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