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摄影师捕捉粉色亚马逊河豚珍贵照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亚马逊河豚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豚类,也是亚马逊流域特有的动物。它们有奇特的粉色外表,而且当地印第安人中流传着有关亚马逊河豚的传奇故事,更加让人着迷。近期,一名美国摄影师不畏艰险,探寻罕见的粉色亚马逊河豚,并拍下珍贵的照片。透过摄影师的镜头,我们得以见识这种神奇又可爱的淡水动物。

亚马逊河豚是一种神奇的粉色淡水动物,通常生活在充满沉淀物的亚马逊河昏暗水底。呈现出特征明显的粉色,来自美国西雅图的摄影师凯文-沙佛尔花费三个星期的时间,捕捉到亚马逊河豚的照片。亚马逊河豚呈现出特征明显的粉色,而且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加深,此外亚马逊红褐色的河水也是导致亚马逊河豚粉色外表的原因之一。

为了拍摄到完美的照片,凯文在满是寄生虫和水虎鱼的亚马逊河水中,同最多6条亚马逊河豚一起在河水中游泳。这些河豚几乎完全是瞎子,身长可达7英尺(2.1米)。有人建议凯文穿着全身防水服以防河水中寄生虫的感染和水虎鱼的攻击,不过凯文并没有听从,因为他发现穿着防水服会导致水中行动不便。

凯文说:“我在亚马逊河的支流里奥-尼格罗河拍摄河豚,这条支流位于亚马逊热带雨林中部,大约长1000英里(1609公里)。这一巨大的水系最宽可达1英里(1.6公里),水深最深有100英尺(30.48米)。这一巨大的水体是河豚完美的家园,非常幸运,我在河岸边发现一个河豚群落。”

凯文解释说:“河水中的能见度最多只有5英尺(1.5米),并且只有好天气时才这样。天气不好时,我甚至很难看清楚眼前的手,更别提为这些伟大的动物拍照了。

凯文必须时刻牢记,亚马逊河豚几乎是瞎子,而且它们几乎完全依靠声纳来导航。“这正是亚马逊河豚头部不停摇摆的原因,是在发出信号来导引它们的运动。”

粉色河豚被认为在亚马逊河中生活了数万年,而且它们是按照一种完全不同的路线进化的。凯文解释说:“源自安第斯山脉的河水非常浑浊,亚马逊河豚进化成不需要使用眼睛。而且这也导致它们进化出非常有特色的粉色体表。实际上,幼年亚马逊河豚是灰色的,随着年龄增加变成了像口香糖似的粉色。”

亚马逊河豚没有它们的近亲宽吻海豚那样对人友好,不过仍被看成是热带雨林中的神灵,因为它们非常神秘、难以捉摸。生态学家说,亚马逊河豚的确切数量是个“未知数”。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