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潮汐预报的作用

潮起潮落是海洋自然现象,这种现象叫潮汐。人们将潮汐比喻为地球的脉搏、地球的呼吸等。

我国是世界海洋潮汐类型最为丰富多彩的海区之一。由于潮汐涨落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有密切关系,人类很早就对潮汐有较深刻的认识,经过长期的积累与发展,形成了现代的潮汐预报。潮汐预报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随着造船业的发展,船舶吨位逐渐加大,原有的港口往往不能适应新的需要,解决这一问题,除采取工程措施(疏浚或整治航道)加深航道水深外,还可以利用潮汐的特性,涨潮高潮时进港,在海水将落未落时出港,可增加大船的通行能力。

潮汐还与海港码头的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要按当地潮汐的高度来确定高度,从而使码头不至被高潮淹没,也不至在低潮时使船只搁浅。

此外,潮汐同泥沙运动有密切关系。河流每时每刻从上游带来泥沙入海,加之海洋中本身又储藏着大量泥沙,因此,在河口港湾地区水流特别是潮流作用下,泥沙进行往复运动,往往在某些地区沉积下来,使港口航道淤浅,形成"港口回淤",这是目前世界上许多港口普遍存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利用潮流力量进行"以水攻沙",既能保障航道通畅,又能使泥沙在预定的地点沉积。

在渔业资源开发方面,准确地掌握潮水的规律对捕捞作业有很大帮助。海洋上大潮流水急,鱼群受潮水冲刷,易分散排向外海,或栖居于中上层;小潮流水缓慢,鱼群易集中排向内海,并下沉海底,是捕捞的好时机。通常,小潮一天产量相当于大潮几天的产量。因此,掌握潮汐的情况,对确定鱼区地点、张网高度、航行时间等均有影响。另外,海水养殖,也需要了解掌握潮汐规律,以选择有利的地区进行人工养殖。

潮汐的涨落还为制盐业提供了有利条件,涨潮时将闸门打开"纳潮",可适时纳取高盐度的海水进入盐田,既有收获又节省了人力物力。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