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鱼眼看世界

全世界的鱼儿约有25000种,因其生活环境不同,它们的眼睛也就形形色色。鱼的眼睛没有眼皮,一天到晚眼睛都是睁开的,睡觉时也睁着眼睛,即使死了也是死不瞑目。最大的鱼眼睛,是生活在我国南海的大眼鲷,它的眼睛竟占头部的一半,在鱼类王国中可谓独占鳌头。

在海洋馆中,人们隔着玻璃观赏游来游去的各种鱼。当我们与鱼大眼瞪小眼之时,可曾想过鱼眼中的这个世界是个什么模样?科学实验告诉我们,鱼眼中的世界与我们人类所看到的可大不一样!

鱼类的生活环境与我们的非常不同,水中的物体显得很暗淡,影像也不十分清楚。为了区分周围的物体,并在水中能够得到一个清晰且色彩对比鲜明的物体图像,鱼的瞳孔要放得非常大,才能接收尽可能多的光线。由于鱼眼的晶状体本身不能变形调焦,视觉调节只能靠晶状体前后推动来实现。当其晶状体球推向前方时,长在两侧的眼睛可以看见前方较近的物体和身后较远处的东西。由此看来,鱼眼盯着的东西未必被它注意,或许我们在与海洋馆里的鱼面面相觑、以眼还眼之时,它未必把我们"放在眼里"。

海洋里的光环境十分复杂,要在这种急剧变化的光学环境里看清景物,其眼睛必须具有特异的视觉功能。鱼类眼睛中即有两种特殊视觉功能的感觉细胞:圆锥细胞感觉强光环境,圆柱细胞感觉弱光环境。科学家发现,鱼眼的生理结构及其形态特征明显受到水深的严格限制。在深海区里,鱼眼里的感觉强光环境的圆锥细胞比例减少,而感受弱光环境的圆柱细胞比例明显增多,反应也愈加灵敏,这里的鱼类眼睛特别大,瞳孔尤其引人注目。生存于深水环境中的鱼类经过长时期的演化与适应,其眼睛的水晶体演变成圆球形,折射率也由球面向球心不断增大,鱼眼的远视功能得到加强,其视野也远比一般动物开阔,视像角可达200度,构造奇特、造形别致的鱼眼因此而具有"眼观六路"的超常本领。用装备有"鱼眼镜头"的摄影机一次即可拍摄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景物,而且图像清晰,辨析度高,变形率极低,其图像效果远远超过了普通相机的镜头效果。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