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海洋动物各种避暑方法

大海中的巨星——鲸若以每小时36公里的速度游动,每5分钟体温就能升高1℃,若游3小时体温就会比先前高出近40倍。当鲸觉得热时,它能通过脂肪层使动脉血管扩张,还会用冷水冲洗口腔和鼻腔,然后把热水喷出,形成美丽的喷泉以利于降温。

海象有着庞大的身躯和厚而多皱的皮肤,成年海象的体重会达到上千公斤。海象是天生的潜水能手,可以深潜几百米,但一旦游上海滩,就完全失去了战斗能力,每爬行一步,都要停下来喘几口粗气。所以海象的避暑办法也比较简单,不是用水冲凉,而是用沙子,直接趴在沙滩上,不断将湿沙拨在身上,用来吸热降温。

全世界的海参有1100多种,它们有着不同的形态和个性,但是它们的避暑方法却大同小异。水温太高会造成海参体内的蛋白质变性,引起死亡,这时候海参就会蜷缩着身子躺在浅海中,不吃不动,全靠消耗体内积存的脂肪维持生命活动,直到秋凉才醒过来。

有一种生活在非洲浅海水域的肺鱼,为了安全度过暑热天,每当夏季来临之前,要先做好避暑的准备工作。它们选择泥沙底质海区钻进底层,通过自身分泌黏液,把底层周围的泥土黏在一起,精心筑成小穴巢,作为避暑纳凉的安乐窝。待到夏天暑期过去后,再出来畅游在各自喜爱的水域,过着平时正常的海洋生活。

生长在海洋中的海马,在感到炎热时,既不潜入深水中,又不到海草多的地方去纳凉,而是一动不动地伸展开四肢,不了解内情的人还以为它在晒太阳浴呢。原来,海马的皮肤腺能分泌出一种红色的黏液,待黏液干燥之后,就像一块遮阳板一样,海马用它来保护敏感的皮肤,防止太阳的暴晒。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