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英国在往北极漂

假如地球在未来的漫长岁月里继续存在下去,那么2.5亿年之后,英国会在地球的哪个角落呢?对于这个问题,地质学家们最近给出了一个惊人的答案:沉睡在北极的冰帽下。当然,假设那时北极的冰雪还没有被人类制造的温室效应所消融的话。

伦敦正式出版的《千年地图集:北海中部和北部石油地质概况》一书指出,在5亿多年以前,英国原本是冰天雪地的南极次大陆的一部分。从那时起,在地壳运动作用下,英国一直在极其缓慢地,但也从无止歇地纵穿整个地球,向北极方向移动。在这个漫长的漂移过程中,英国曾先后变成过广袤的原始森林、美丽的珊瑚堡礁以及荒凉的沙漠,而它最后的归宿则将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雪域冰国。

《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援引书中研究成果说,大约5.4亿年以前,英格兰南部、威尔士和爱尔兰南部连为一体,离南极只有3218公里之遥,和南美洲、非洲、南极洲、澳大利亚和印度共同组成一块叫贡德瓦纳的“超级大陆”。而苏格兰和爱尔兰北部则隶属于北边另一块大陆,距它们有数千英里之遥。不过,到4.6亿年前,苏格兰和不列颠群岛的其他部分就脱离了原先附属的大陆,迅速向英格兰靠拢。大约4.4亿年前左右,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先撞上了北欧陆地。又过了2000万年,北美也和欧洲发生剧烈碰撞,苏格兰的高山地带就是经过这次碰撞后形成的。

在往北漂移的过程中,气候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使英国几经沧海桑田。曾经一度,英国几乎完全被原始森林所覆盖,但接着却又变成地球上最大的沙漠之一。从3亿年前起,在足足2000万年里,森林和沼泽再度占领了英国,留下了异常丰富的煤矿资源,为日后工业革命的成功奠定了物质基础。到恐龙横行世界之时,英国已经逸出赤道线,行将摆脱热带气候。至于北海石油,则是在500万年前沉积下来的。

至于英国北漂的速度,该书编纂者之一安阿莫尔博士说:“数据表明,英国一直在以每年约15.2厘米的速度移动,和我们指甲生长的速度一样。”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