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青少年园地2008年12月第4期(总第108期)


    青少年园地
    2008年12月第4期(总第108期)
    目 录
    编者的话………… …………………… ……………………… (1)
    太空之梦……………………………………………… 苏启达(2)
    论神七的发射与航天精神…………………… ……… 赖文慧(4)
    读“神七”航天员有感……………………………… 杨凌旻(6)
    神七承载中国与世界的文明梦想……………………… 徐燕婷(9)
    试论周恩来的人格精神……………………………… 郑文娟(11)
    我梦中的长城………………………………………… 方伟谦(16)
    最感动的母爱………………………………………… 钟倩晴(18)
    桥……………………………………………………… 傅 博(20)
    假期的建议…………………………………………… 吴晓玲(21)
    难忘的体育节……………………………………… 徐诺涵(22)
    中秋明月知多少……………………………………… 森 林(23)
    新路之旅……………………………………………… 小 伟(24)
    新来的高老师……………………………………… 方伟谦(26)
    队列操训练……………………………………………小 伟(28)
    
    
    编者的话
    
    本期共选登14篇文章,重要内容为纪念2008年9月27日下午4时30分许,“神舟七号”三名航天员顺利圆满完成我国首次太空行走任务,使中国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的进入地球太空行走的第三国。“神舟七号”发射成功,使中国人万分振奋,因为这不仅标志着中国科技的更进一步,而且体现着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复兴历程中又猛进了一大步。“神舟七号”飞天成功,全球华夏子孙,无不欢欣鼓舞,为之振奋。航天员和有关的无数研究人员,在新时代,用坚苦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为祖国和人类的进步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本期选登郑文娟所写的“试论周恩来的人格精神”论文,也是一篇很值得学习的文章。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一直担任新中国的总理和外交部长至逝世共26年,除了他的丰功伟绩之外,就是他的崇高品质和独特的人格精神,学习和发扬他的人格精神,将会给我们年青一代极大的启示和教育,对建设全面小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本期选登的其他几篇文章,如:方伟谦写的“我梦中的长城”,钟倩晴写的“最感动的母爱”,傅博写的“桥”,吴晓玲写的“假期的建议”,徐诺涵写的“难忘的体育节”,森林写的“中秋明月知多少”,小伟写的“新路之旅”,方伟谦写的“新来的高老师”和小伟写的“队列操训练”等,文笔流畅,内容各有不同,相信读者看后,也会得到不少益处。
    太空之梦
    华师附中高二(7) 苏启达
    
    “五、四、三、二、一!发射!”
    随着发射声号的响起,一层层火团托起长征2号运载火箭,神州7号载人飞船徐徐升上天空。
    由于是夜晚,整个火箭擦亮了寂静的夜空。似乎在告诉别人:今晚是他的个人秀。
    我和一班同学在课室里观看着神七升空的过程,雷鸣的掌声一浪接一浪。我也鼓掌了,为之而高兴,可我又紧张了,因为多愁善感的我害怕发射过程出差错,哪怕是一丝。
    神七发射成功对于中国来说十分重要,可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此我怕,惧怕那不可想象的失败。倘若失败,三名航天员将随之牺牲;倘若失败,中国航天科学家几年的心血将付诸东流;倘若失败,中国航天业将于世界中颜面扫地。
    可是,待神七上天后,望见那飞船按照着预定方案飞行,望见在北京指挥中心里几百名科研人员一丝不苟地观察反馈着神七的各种情况,我不禁傻笑,我竟然在担心那百分之零的可能性,要知道,历史上中国的航天业从未出过大失误,而且谨慎的中国人又怎么会让自己出差错呢?
    上太空当然是成功的,但神七还有一个新任务,就是太空行走。那天下午我和同学一道又观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太空人厚重的太空服把他弄得更像一个机器人,幸亏太空没有重力,要不然是绝对会把他们压垮的。他以手代腿,抓住飞船的外壁缓慢地行走着,一切都是这么漫长。突然间,他一手举起一面国旗,一手左右摆动着——向祖国人民挥手,向世界人民挥手。这一刻,所有笨重俨然成为了可爱,这一刻,人们记住了翟志刚。
    “神州七号已出航!”他的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不时在我心中回响。我们都在笑,笑这个“机器人”滑稽的挥手,可我们都知道,这个挥手凝结了多少人的梦想。这距离人类第一次太空行走已有40多年。在这几十年间,世界在变化,中国也在变化。如今的中国已是世界上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而属于强国指标的航天业也在其间有了飞速的发展。从2003年杨利伟短短一天的绕地飞行,到2005年费俊龙、聂海胜2天的太空之旅,再到2008年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人的太空行走,中国正用神速告诉世界他的太空之梦。
    一直到了神七平安地着地,三名太空人精神奕奕地走出返回舱,我那种随之而绷紧了4天的心也踏实下来。
    神七三天的太空历险记已结束,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们又该如何做呢?对于中国,各位科学家必定会继续努力研究,以达成我们的下一个太空梦想——登上月球,因为在将来的世界之争必为太空之争。对于我们,当然是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接上老一辈科学家的手,承担起实现太空之梦的重任。
    夜里,我梦见我自己穿着太空服,一蹦一跳地奔上月球上。
    论神七的发射与航天精神
    赖文慧
    
    载人航天精神,是勇于攻坚的精神。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大、质量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高和极具风险性的一项重点工程。这项空前复杂的工程在比较短的时间里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航天人敢于攻坚、勇于创新。而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船的升空,则代表着航天精神的内涵进一步的拓展。
    神舟七号飞船是中国第三个载人航天器,是中国神舟号飞船系列之一,在北京时间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4秒988毫秒由长征2F火箭发射升空。神七上载有三名宇航员分别为翟志刚(指令长)、刘伯明和景海鹏。北京时间2008年9月27日16点30分,景海鹏留守返回舱,另外两人分别穿着中国制造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俄罗斯出品的“海鹰”舱外航天服进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兼任气闸舱的轨道舱。翟志刚出舱作业,刘伯明在轨道舱内协助,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次的太空漫步,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并进行太空漫步的国家(其中,翟志刚完全出舱。刘伯明的头部手部部分出舱)飞船于北京时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