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青少年园地2008年9月第3期(总第107期)

青少年园地
    2008年9月第3期(总第107期)
     目 录
    编者的话……………………………………………………(1)
    爱国是一种力量…………………………………………张乃嘉(2)
    从圣火传递看爱国主义………………………………杨凌旻(3)
    最可爱的人——记雪灾中的感动………………………郑文娟(7)
    一个伟大民族的超凡凝聚力…………………………黄逸飞(12)
    国殇之日,重生之时…………………………………陆 铭(14)
    2008,祝福中国………………………………………张遂新(16)
    生命的芳香……………………………………………吴肇霞(19)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徐燕婷(22)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李 惠(24)
    捐 款……………………………………………………钟倩晴(25)
    和“死神赛跑”…………………………………………钟伟健(27)
    给灾区人民的一封信…………………………………蒋雯雯(28)
    给灾区小朋友的一封信………………………………黄翠莹(29)
    给灾区失去父母的小朋友的一封信……………………谢淑贤(31)
    孵梦的鸟巢………………………………………………霍思煜(32)
    生 命……………………………………………………徐诺涵(35)
    人生的风景……………………………………………苏启达(36)
    一方神奇美丽的地方…………………………………林 江(38)
    节约用水………………………………………………傅 博(41)
    我的好朋友……………………………………………吴晓玲(42)
    
    
    
    
    编者的话
    本期共选登20篇文章,大多数文章与四川汶川大地震有关,少部分与奥运会和雪灾有关。这些文章充分表述了中华民族在各种灾难面前,不屈不挠,万众一心,抗击所有天灾人祸,高度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超凡凝聚力。2008年年初的大雪灾;“3.14”西藏拉萨的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以及其后在国外阻挠奥运圣火传递;“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发生,造成大量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所有这些事件,无一不表现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国主义精神,一个具有超凡凝聚力的伟大民族和伟大国家,是不会轻易被困难难倒的。“多难兴邦”这是中国历史的经验教训,温总理引用这句古训名言来鼓励灾区和全国人民,相信我国也一定会“多难兴邦”。
    本期还选登了其他内容的几篇文章,如徐诺涵写的“生命”,苏启达写的“人生的风景”,林江写的“一方神奇美丽的地方”,傅博写的“节约用水”和吴晓玲写的“我的好朋友”等,文笔通顺流畅,内容有趣和很有意义,读之也会使人获益。
    
    
    爱国是一种力量
    广州六中珠江中学 初一(4) 张乃嘉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初一4班的张乃嘉。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国是一种力量。
    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自从“3.14”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生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断阻挠奥运圣火的传递。于是中国人的爱国之情爆发了,圣火所经之处燃起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反对藏独、支持奥运的声音响彻神州大地。然而“5.12” 汶川大地震灾难来了,它以另外一种方式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你看,那些日夜在废墟中救援的解放军战士,那些挽起衣袖献出热血的大学生,那些不畏艰辛赶赴灾区的志愿者,那些时刻关注灾情、为灾民祈福的人们,他们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在书写最有力的爱国大字。什么是爱国?这就是爱国。前段时间,我们还在为“抵制家乐福到底是不是爱国行为”而争论不休,此时此刻,天灾降临,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抗震救灾就是最大的爱国。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来就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这次地震,全国人民的爱国之情同时点燃。各种形式的祝福、救援行动开始了,没有任何的迟疑,这就是一种朴素的、本能的爱国爱民情感。我们之前或多或少感觉到“爱国”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如今,爱国行动就在我们的脚下,就在我们的心中。
    中华儿女面对灾难从来没有退缩过。今年初的暴雪冰冷灾害,就是被全国人民的“温暖”所融化。因为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热血,热血永远不会被冷却。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自觉地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无论是在前线的救援、医护人员还是在后面默默支持祝福、捐献物资的人们。
    天灾无情人有情,我们相信,这些饱含着华夏儿女爱心的祝福和捐款,将给灾难中的同胞带去废墟中重建家园的勇气和力量!
    
    
    从圣火传递看爱国主义
    杨凌旻
    什么是爱国主义?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说过,爱国主义从来不是空虚的,而是实在的;而且在不同时期,爱国主义有着不同的内涵;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祖国和平统一。”从2008年3月24日罗雪娟在雅典古奥运赛场完成奥运圣火取种到8月8日晚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上李宁在半空中点燃“鸟巢”上的奥运圣火,这历时近5个月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中,邓小平的这席话再次得到了应证。更重要的是我们全体炎黄子孙都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圣火传递路上人们热烈欢迎圣火的场面就是爱国主义的最直接体现。当圣火在国外传递时,一路上得到了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的热烈欢迎。圣火路成了国旗、奥运旗、福娃、国歌声和欢呼声的海洋。圣火传到美国时,一位年过七旬的美籍华人为能第一次看到祖国的圣火流下了自豪的泪水。当火炬传到澳大利亚时,当地侨商不惜花重金租用飞机挂出国旗,让国旗在高空中飘扬。当火炬在国内传递时,场面更加热闹了。一路上人山人海,到处是手持着奥运小旗,脸上印着国旗的人们。各少数民族同胞,港澳台同胞迎接圣火的热情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国内其他城市的市民,还有一位正在汕头谈生意的台商特地起早摸黑地找个好位置观看圣火传递,并在看到火炬时高兴地流下了热泪。这一切表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教育人们:爱国主义是全体中华儿女高举的伟大旗帜。
    当圣火传递受到干扰时,当我国的主权、领土完整、政府及社会主义制度受到挑畔性言论的攻击时,各地华人与反华势力作出不屈不挠的斗争的过程也是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当圣火在巴黎传递时,残疾人火炬手金晶面对藏独分子前来抢夺火炬,毅然使出全身力气与其角力,并最终抱住了火炬,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她出色的举动使她被美国某权威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当一个藏独分子站在喷水池最高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