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青少年园地2007年7月

编者的话
    
    本期共刊登16篇文章,主要内容为论述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梁宇申所写的“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一文,简要介绍18世纪下半叶,英国人瓦特发明了蒸汽机,使人类生产力迅速提高,在英国产生了第一次工业革命。19世纪70年代,电的发明和使用,使人类的生产力又大大地提高,人类进入了电气化时代。20世纪40—50年代,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使用,使人类的生产力成百倍千倍的提高,而今人类已进入了信息社会。所有这些,都说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
    本期的另一重要内容是凡心所写的“再论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观”。作者认为,雷锋精神的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以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其意义和影响远远超越了它所处的时代,并被实践确立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科学价值取向,将使其永葆青春。雷锋精神不仅赢得了过去和现在,而且必将赢得未来。
    “读《我的战友邱少云》有感”一文,作者深受邱少云那种捨身为集体的伟大精神所感动,表示要学习伟大战士邱少云,一切都要以集体的利益为重。
    苏启达所写的“我不同意买车”,张乃嘉所写的“轻盈而又沉重的步伐”和丘玥所写的“一束菊花寄恩情”等等文章,文笔通顺,内容各异,读起来也会使人获益不浅。
    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
    梁宇申
    
     科技成就历史,科技改变生活。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科学技术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指引着人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荒芜走向繁荣,从无知走向文明。
     18世纪下半叶,许多新机器被发明出来并投入使用,随着机器数量的不断增多,为了带动机器,人们常常把工厂建在靠近河流的地方,利用水力带动机器工作。但是,很多地方受自然条件的制约不能使用机器,给生产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于是人们开始寻找更加方便,更加有效的动力。英国机械师瓦特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经过多年的钻研,终于改进了蒸汽机,他的蒸汽机首先在纺织部门试用,随即受到各个行业的广泛欢迎。蒸汽机的出现也推动了交通运输工具的进步,蒸汽机轮船、火车机车等先进交通工具也相继出现,它们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这便是第一次科技革命,它为人类打开了工业时代的大门,它开创了以社会化大生产为基础的近代工业文明。
     19世纪70年代,电力作为新能源进入生产领域。随着它的应用日益广泛,电气终于取代了蒸汽,成为工厂机器的主要动力。人类在自己的发展史上又前进了一大步。美国科学家爱迪生小时候家境贫寒,他只能在火车上卖报以维持生计。但是爱迪生并没有被恶劣的环境打倒,而是在困难中奋发,在贫穷中崛起。经过不懈的努力,单是他正式注册的发明就有1300种之多,他也因此被称为“发明大王”。在电器发明领域,在经过1600多次的失败后,爱迪生在1879年研制出了耐用的碳丝灯泡。从此,世界上寒冷的夜晚消失了,爱迪生用自己的努力把所有人带到了温暖光明的世界。尔后,在19世纪80年代,德国的卡尔?本茨发明了内燃机并研制出了汽车,汽车增强了人们的生产能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扩大了人们的活动范围。在1903年,美国的莱特兄弟制成了飞机,人类用自己的智慧把翱翔九天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这便是第二次科技革命,它使人类进入了电气化时代,它使现代化的大生产普遍发展。
    20世纪40—50年代,人类发明了电子计算机,随后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更让人类的世界从此进入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原子能、计算机、航天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的重大突破也像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大大提高,知识变为物质财富的过程大大缩短。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引起了世界经济结构与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进一步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空前发展。
    ——这便是第三次科技革命,它使人类进入了信息化社会,它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绚丽的篇章。
    回望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科技飞速发展,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到如今的载人飞船“神州五号”“神州六号”,只经过了半个世纪;从从前小麦水稻的亩产量低、颗粒小到现在产量极高的杂交水稻、生命力级顽强的抗倒伏小麦,只用了不到20年…….中国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
     人类文明发展史告诉我们,科学技术源于生产实践,并随着生产发展,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力量。纵观科技发展的轨迹,它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引起经济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我们可以推断,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必将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所以,为了继续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水平,使我国变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必须加快发展科学技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而我们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我们更应努力学习科学技术,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改变生活
    游 雨
    
     第一次科技革命,蒸汽机为人类打开了工业时代的大门,开创了以社会化大生产为基础的近代工业文明。
    第二次科技革命,电灯把人类带出了黑暗的世界,使人类进入了电气化时代,使现代化的大生产普遍发展。
    第三次科技革命,电子计算机使人类进入了信息化社会,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绚丽的篇章。
    三次科技革命,让人类落后的生产力有了质的飞跃,在中国,科技也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数码相机、电子计算机等进入了千家万户,手机、网络通讯成为了多数人的通讯方式,汽车、飞机的速度不断提高……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都欣喜地发现,居住的环境、使用的器材、传递信息的方式、出行的工具等在自己身边并与自己紧密相连的东西都在悄悄地发生改变。
    几十年前,只要天一下大雨人们就开始发愁。大雨把田里纤细的麦苗刮倒一大片,亩产量并不高的麦苗在大雨的摧残下更是死伤过半;同时大雨把本来就不平整的黄泥路变得更加坎坷,人、牲口一走上路就溅起一朵朵泥花,而车子几乎寸步难行;用黄土和茅草砌成的小屋在大雨中更是摇摇欲坠。而如今,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农村几乎家家户户种上了年产量高、抗倒伏的小麦,人们用混凝土和钢筋建成了坚固的楼房,用沥青铺成了平整的康庄大道,再也不用担心大雨的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