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白鲸(Beluga Whale )

白鲸是地道的夏季旅行家,每年7月,成千上万只白鲸从北极地区出发,开始它们的夏季旅行。它们少则几只,多则几万只,浩洁荡荡地游向度假地。一路上它们一边悠闲地游玩.一边不停地表演,平时冷清的海湾、河口、三角洲顿时热闹异常。

  白鲸是鲸类王国中最优秀的“口技”专家,它们能发出几百种声音,而且发出的声音变化多端,叫人惊叹不已。能够亲临聆听白鲸的歌喉,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为了了解白鲸的声音,科学家在河口三角洲白鲸度假地进行了现场水下录音,结果大大出乎人的想像。他们竟然听到了猛兽的吼声、牛的哞哞声、猪的呼噜声、马嘶声、鸟儿的吱吱声、女人的尖叫声,病人的呻吟声、婴孩哭泣声……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白鲸还可以发出铰链声、铃声、汽船声等。

  白鲸不停地“歌唱”,实际上是在自娱自乐,同时也是同伴之间的一种交流,这是它们夏季度假的一个重要内容。白鲸群进入河口时显得十分兴奋,虽然已经进行了长距离旅行,但它们似乎一点儿都不觉得累。除了用不同的歌喉不停地“交流”之外,还用自己宽大的尾叶突戏水,将身体半露出水面,姿态十分美丽,游人们争先恐后地抢拍这个珍贵的镜头。白鲸还可以借助各种“玩具”嬉耍游玩。一根木头、一片海草、一块石头都可以成为它们的游戏对象。它们可以顶着一条长长的海藻,一会儿潜泳,一会儿浮升,嘴里不停地发出欢快的声音。有时它们迷上了一块盆子大小的石头,先是用嘴拱翻石头玩,接着把石头衔在嘴里跃出水面,更绝的
是它们会把石头顶在头上像杂技演员那样在水面上表演。

  白鲸不仅体态优雅,也极爱干净。许多白鲸刚游到河口三角州时,全身附着许多寄生虫,外表和体色显得十分肮脏,他们自己也好像极不舒服。这时它们纷纷潜入水底,在河底下打滚,不停地翻身。还有一些白鲸则在三角洲和浅水滩的砂砾或砾石上擦身。他们天天这样不停地翻身,一天长达几个小时。几天以后,白鲸身上的老皮肤全部蜕掉,换上了那白色的整洁漂亮的新皮肤,体色焕然一新,美丽极了。

  白鲸是群居动物,他们的度假地大都集中在纬度靠北的地方。不过有些调皮的白鲸似乎有离群独立漫游的癖好。有时一只白鲸独自南下,潇潇洒洒地游上几百千米,在黑龙江口或者苏格兰福斯河口露出尊容,带给人们意外的惊喜。有时一条白鲸顺莱茵阿—路游荡,参观科隆,再访波恩,足足留连一个多月,上万人在小船和岸上观赏,成为当地轰动一时的特大新闻。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