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座头鲸(Megaptera novaeangliae)

在詹姆斯·米舍内撰写的《夏威夷》一书中,一位捕鲸者把毛伊岛海域的座头鲸描述为“……体之硕大,连海洋都差点容不下的”庞然大物。

自从20世纪60年代中叶以来,这一濒危的物种受到了禁捕的保护。不过,米舍内书中的水手1829年所说的话,如今似乎仍不失其真实:这种巨鲸,名列世界第五大,有时能长到体长超过45英尺,体重40多吨,寿命长达30—40岁。

观看这种座头鲸在其自然栖息地的活动,是冬天或早春逗留在夏威夷的最精彩的活动项目之一。每年的11月中旬到翌年5月中旬,座头鲸离开阿拉斯加海域游到夏威夷州毛伊岛周围比较温暖的水域,进行繁殖、生育、喂奶育崽。成年座头鲸什么也不吃,要回到食物丰富的阿拉斯加沿海海域才进食。座头鲸最喜爱的食物包括一种小鱼,如魳,而这种动物在夏威夷的热带水域中是没有的。所以成年鲸全靠其贮存的脂肪生存。而出生时重量为2000—3000磅的仔鲸,全靠母鲸营养丰富的乳汁喂养。雌鲸在夏威夷过冬,求偶交配,6月份涸游到北方海域,到冬天再返回夏威夷生儿育女。幼鲸通过观察鲸“群”中即家族中的成年鲸,掌握运动技巧,如挥动胸鳍,跃人空中等。幼鲸与母鲸,通常在一头雄鲸的“护卫”下,一前一后地游泳,学习潜水,并间隔一定时间浮上水面呼吸空气,幼鲸将掌握通过头顶上2个相连的鼻孔呼气。成年鲸喷出的气柱高达20英尺。幼座头鲸将发现,用尾鳍击水可能是一种精力旺盛的有趣显示,或是对闯入领地的入侵者的警告,或是一种交流信息的方式。幼鲸跟母鲸学游泳,但经常被成年雄鲸发出的有节奏的音响所打断。许多博物学家认为这种音响是求爱抒情的“情歌”。

观看座头鲸的最佳方式是乘坐小船,最好选择在风平浪静之时。因为可能需要离岸2—20分钟,所以最好服用一些晕海宁片。建议的最佳旅游是带科学望远镜的生态历险。望远镜可从毛伊岛上非盈利性质的太平洋鲸基金会预订。一般可在基金会设在拉海纳和马阿拉埃亚的2个港口边上的信息棚预订当天或第二天的活动。基金会所有票房收入将用于水生研究、教育和保护。观鲸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一一观察。环视海面,找一个能发现这种温顺的哺乳动物的地点.好的起步办法是朝远处发现有鲸喷气的地点驶去。另一条线索是追踪鲸的“足迹”——即使在波浪滔滔的海面,座头鲸向下深潜之后,就会在海面上留下一片低平的平滑水圆。第二阶段——等待。等待发现的一个鲸群游近游船,也许会游入游船必须遵守的离鲸100码的法定限制线,这条限制线是为了给鲸留出活动所需的空间。游船、船员和乘客决不可做出任何使鲸大幅度改变其活动样式的行动。如果做了,将被认为是骚扰。最后一个阶段——观看。幸运的观众可以看到好几群这种临危物种的活动。一旦亲眼目睹座头鲸疾游如飞,转身,然后像大剧院芭蕾舞女演员那样优美地飞旋腾空,便会称这种鲸动作优雅绝伦。为了拍摄到最好的照片,太平洋鲸基金会建议使用带80—200毫米可变焦距透镜的35毫米单镜片反射式照相机,胶卷使用ASA感光度在100以上的印制胶片或幻灯片,快门速度控制在1/500秒以上,便可以把鲸的运动“定格”下来。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