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海象

海象,顾名思义,即海中的大象,它身体庞大,皮厚而多皱,有稀疏的坚硬的体毛,眼小,视力欠佳,体长3~4米,重达1300公斤左右,长着两枚长长的牙。与陆地上肥头大耳、长长的鼻子、四肢粗壮的大象不同的是,它的四肢因适应水中生活已退化,不能像大象那样步行于陆上,仅靠后鳍脚朝前弯曲,以及獠牙刺入冰中的共同作用,才能在冰上匍匐前进。海象主要生活于北极海域,也可称得上北极特产动物,但它可作短途旅行。所以在太平洋、大西洋都有其踪影。

在众多的海洋动物中,海象是最出色的潜水能手。海象一般能在水中潜游20分钟,潜水深度达500米,个别的海象,可潜入创纪录的1500米的深水层,大大超过了一般军用潜艇,后者至多可下潜 300米。海象在潜入海底后,可在水下滞留2小时,一旦需要新鲜空气,只需3分钟 就能浮出水面,而且无需减压过程。

海象之所以具有如此惊人的潜水本领,主要得益于它体内极为丰富的血液。一头体重2-4吨的海象,血液占整个体重的20%。而人类的血液,仅占体重的7%,比海象少了近2/3。由于海象体内血液多,含氧量也多,在海洋中下潜的深度大、时间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海象习惯生活于海洋中的深水领域,阳光无法射到这里。像蝙蝠和海豚那样,海象并不具有特异的视觉功能, 它是靠声音定位进行捕食。海象喜群居,性情懒惰,将自己有限的生命(据记载,海象寿命为45年)大部分用在睡懒觉上,因此常常可看到成百上千头海象悠然自得地在冰上或海岸酣睡。长期生存斗争的经验,使海象时时刻刻也不放松警惕。这时,便有一名海象担任起警卫员的工作。一旦发现敌情,警卫员便会大声唤醒沉睡的伙伴;或用长长的牙撞醒身边的同胞,并依次传递下去。有时为了防御更加周到细致,它们还会在水中暗里安排了第二个警卫员。

海象形似笨重,但却十分灵巧。当它潜入海底觅食时,巨大的牙被运用得得心应手,不断地翻掘泥沙,同时,敏感的嘴唇和触须也随之探测、辨别,碰到食物,便用齿将其喜食的乌蛤、油螺等的壳咬破,然后将其肉体吃掉。

北方海象主要生活在美国西部海岸。它时而出现于大陆沿岸,时而又出现在夏威夷群岛。原来,它们在作往返漫游,其漫游的行程因雌雄而不同:雄海象漫游约2.1万千米,雌海象漫游约1.9万千米。南方海象群的漫游路线是往返于南美洲和南极洲之间。

海象虽为庞然大物,但它对北极鲸和北极熊却望而生畏。北极熊可用力大无穷的熊掌将其脑壳击碎,然后美美吃上一顿。当海象在水中遇到虎鲸时,双方便展开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激战,这时海象便采取集体防御的策略,奋起进行自卫。道高一只,魔高一丈,狡猾的虎鲸则采取分而歼之的方针。

在本世纪30年代初,人们为了获取海象的油脂,曾对海象大肆进行捕杀。后来,由于美国和墨西哥政府的严厉禁止,这种势头才得到遏制,逃避于太平洋墨西哥沿岸的小部分海象,才幸免于难。如今,曾被列为濒危动物,它的命运正发生转机,美洲南部沿海已时有成群海象出没。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