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僧海豹

僧海豹是一种古老而稀有的海豹,是世界上唯一一种一生都在热带海域中生活的海豹。历史上僧海豹曾一度在加勒比海和地中海大量的繁殖,由于人类的狂捕滥杀,今天僧海豹在世界其它地方已难觅其踪,而仅仅在夏威夷群岛北部生存着一个不大的群体。

与一般的喜欢生活在冷水当中的海豹不同,僧海豹喜欢热带温暖的海水。在碧波荡漾的的太平洋中部,有一个碧玉般的小岛,叫尼豪岛,是一个牧场岛,僧海豹主要是在这个岛的沙滩上繁衍生息。这个岛是属于私人的,为了保护岛上的环境,岛的主人一般不允许科研人员上岛考察,所以没有人知道岛上到底有多少僧海豹。

僧海豹脸上长着又黑又密的刚须,两只黑眼睛又大又亮。僧海豹很聪明,对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它们对人类很友好,当它们遇到在附近游泳的人时,就会好奇地游到人的面前,直愣愣地盯着人的脸看上一阵,然后悠然自得地游开。它们游泳的姿势非常优雅,好像根本不用鳍划水,只是身体略略晃动,便能毫不费力地在水中转来转去。在它们生活的海域有着丰富的食物,僧海豹们吃饱喝足了就在水中互相追逐,翻滚打闹。当然恼怒的时候,它们也会扭打撕咬,所以它们的身上经常有一些牙齿的痕迹。

僧海豹的交配很有意思。其它种类的海豹交配时都是在岸上或者在冰上进行,惟独僧海豹是在水中进行交配的。雄海豹一旦发现发情了的雌海豹,就会对其穷追不舍,当雄海豹追上雌海豹后,会用身体使劲地摩擦雌海豹,直到雌海豹同意交配。双方达成“协议”以后,就开始了结婚仪式。它们先是将头伸出水面互相吼叫一阵,然后潜人水中跳一阵“圆圈舞”,它们左翻右转,在身后留下一串长长的尾浪,雌雄海豹在翻滚的过程中还时不不时扭过头互相咬上一口。婚礼进行到一定的时候,雌海豹会猛然下潜,躲到海底参差不齐的岩石缝中,雄海豹在后面也会紧跟过去,雌海豹把整个石缝占得满满的,雄海豹也想挤进去,但毫无办法,最后雄海豹咬着雌海豹的尾巴,把它从石缝中拉出来,并将它的腹部朝下压在沙上并骑上去。这时原来来回乱窜、狂躁不安的雌海豹突然变得温顺起来,一动不动地趴在水底等待交配,大约1分钟后,雌雄海豹分开了,交配也就完成了。完成了任务的雌雄海豹随后就各自游开了,以后不再有什么瓜葛。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