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黑珍珠的故乡——塔希提

位于南太平洋的法属玻利尼西亚群岛,是世界著各的度假圣地之一,许多人到这里来休闲度假恬淡闲谈的生活让人恍如置身天堂一般。

塔希提是法属玻利尼西亚最大的一个岛屿,也是其行政及重要的旅游中心。法属玻利尼西亚由130个大小不等的岛屿组成。居民主要以玻利尼西亚人为主.其次是法人与玻人的混血儿,还有约占10%的华人。

塔希提的珍珠养殖业

黑嘴唇珠母贝是法属玻利尼西亚水域的特产。在上古时代,它被镶嵌在皇家贵族祭祠仪式才佩带的指环上,也被渔民做成鱼钩或用作钓饵。

19世纪中叶,来自悉尼、旧金山及智利的瓦尔帕来索的渔船在土阿莫土与甘比尔两个群岛大量采摘这些会分泌珍珠质层的珍珠贝,他们采摘这些珍珠贝只是为了取得它会分泌漆珠质层的贝壳内膜,因为当时的欧洲钮扣工业及亚洲的镶嵌细工商人对黑色的塔希提珍珠母需求很大。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滥捕,法属玻利尼西亚的珍珠贝涉临绝种,到了本世纪60年代,采珠业一度停顿。

五六十年代,欧洲发明的塑料逐步取代了珍珠母贝在钮扣工业的用途。这一发明客观上起到了挽救黑嘴唇珠母贝的效果。

1961年,人工养殖实验在布拉岛的盐湖开始进行.1963年的大丰收证实了在该区开发珍珠养殖业的可行性。不少养殖场在群岛上相继建成。以后在法属玻利尼西亚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其渔业部门与日本一家私人公司合作,开始尝试养殖黑珍珠。1965年试验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所得的养殖珍珠品质相当优秀,其中许多是黑中带绿的高品质黑珠。

1972年,法属玻利尼曲亚开始向国外出口塔希提珍珠而且从1983年起市场增幅异常迅猛,1972年出口仅1563千克,到1994年达2815070千克,产值达1.16忆美元。

养殖珍珠的收获时期通常在7-8月问,该批珍珠在10月的拍卖会公开出售,部分珍珠同时也由中产商及买卖商以私人合约形式销售。未经加工的养殖珍珠及Keshi珍珠必须激纳每千克1.6美元的出口税,其中部分税收被用作宣传推广塔希提珍珠的经费。

1993年,法属玻利尼西亚政府与国内的三个生产商协会,共同创立了塔希提珍珠经济贸易协会。旨在向海外市场推广塔希提珍珠及其副产品,负责与包括日本黑珍珠推广协会及美洲塔希提珍珠推广协会的搭希提珍珠进口协会合作。

塔希提的珍珠母贝

养殖珍珠的蚌称为黑嘴唇贝,这种蚌其实在库克群岛、琉球、澳洲及菲律宾也有,但是数法属玻利尼西亚为最多。

法属玻利尼西亚的黑嘴唇贝直径可达30厘米大小,最长可活13年,最适合其生长环境的水温约为24-29℃之间。此类蚌算是相当多产的动物,通常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前后的繁殖期时,成熟购蚌会产数百万的卵或精子到海水中。黑嘴唇贝是一种雌雄同体的生物,随着年龄及水质条件的改变,双性现象会有所改变。如果一只蚌在一季中只产卵,那么另一季则只产精于。

当卵和精于被排到海水中后,它们在水底随机结合成为受精卵。这些名为蚝卵的贝苗四处浮游一个月,有些粘在珊瑚上生长,而另一些则可能死亡并被理进沙里。

珍珠养殖者在水底投放采苗附着器来搜集天然繁殖的贝苗,然后用3年时间在水底培养,在这3年中,珍珠贝被细心培育,并需要清洗数次。

当珍珠贝育成时便可接受插核施术,其目的是刺激贝体的外套膜分泌珍珠质层而渐渐形成珍珠。整个过程包括在珍珠贝内植入一个球形殊核及从另一只珍珠贝内取出一小块外膜细胞片。几年之后,它可能会把珠核视为入侵物用珍珠液将它一层一层地包裹起来,也有可能把它排出珍珠贝之外。在收获时必须小心取出珍珠,然后把珍殊贝放回水中。这个过程听似简单,可是这类软体动物柔软纤弱,每100只接受插核施术的珍珠贝,只有30只会产下珍珠,而且其中只有一二颗会成为十全十美的产品。

塔希提珍珠的质量

塔希提珍珠中多种不同形状、直径、质量及墨由浅灰色到无烟煤色等不同色调的颜色。

在法属玻利尼四亚,要符合“塔希提并殖珍殊”这一商业名称的产品,首先必须是用黑嘴唇珠母贝养殖出来的,珍珠表面至少要被80%的珍珠质层重重包裹着,而且要看不到珠核或插核的地方,任何未达到上述标准的均被视为不合格品,而且不能称其为“塔希提养殖珍珠”。

塔希提黑珍珠直径一般在8-16毫米,形状分为圆形(直径差异程度不超过2%的球形)、半圆形(直样差异程度多于2%,但小于5%)、半异形(具有一条对称轴的长卵形、钮扣形、椭圆形及梨形)、环状(表面具有规则的条纹或环纹与珍珠对称轴线垂直,并覆盖珍珠1/3以上的表面积)以及异形四个类别。

珍炼的质量是依据它的光泽和表面的特征而决定的。塔希提珍珠的基本质量标准分为A、B、C、D四个等级。

不同色调的塔希提珍珠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气质。孔雀绿色的珍珠,清新而润泽,茄子色的珍珠具贵族风范浓紫色的珍珠牵动浪漫情愫;棕色珍珠充满生气;浅灰色的珍珠给予人温暖的感觉;而无烟煤色或灰鸽子色的珍珠则令佩带者显得大方、专业。

塔希提的珍珠首饰

塔希提的黑珍珠神秘而稀有,被喻为上天的恩赐,是魔幻与完美的化身,其超凡脱俗之美极为人们推崇。古时候,只有俄国、奥地利和法国的皇家贵族才可能拥有它。

法属玻利尼西亚的湖光海色赋予了黑珍珠独特的形状和颜色,外形浑然天成,勿须再接受侵何加工处理,而颜色从鸽子灰色至孔雀绿等各种深浅不同的色调,也给珠宝设计师源源不绝的创作灵感。

塔希提黑珍珠的产量只占世界珍珠产量的1%,而且绝没有两颗完全相同的黑珍珠。要将颜色相同、大小在12毫米以上的圆形黑珍珠串成一条完整的项链极不容易。因此由黑珍珠镶嵌而成的钸物,只能很有限地售给少数能买得起它的人。

黑珍珠被镶造成珠宝艺术作品后,不仅成为拥有高雅味人士的身份象征,而且使众多珠宝制造者、工匠、设计师及消费者为之倾倒。

塔希提黑珍珠以其别具一格的形状及色泽为充满奇珍异品的世界增添了一份独特而神秘的色彩。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