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台湾的“白发”奇石

石头也能长出“满头白发”。广州从化一位奇石爱好者的手中就有这么一块罕见的“生发石”。

这块生发石为浅灰色,呈椭圆形,长约33厘米,最宽处22厘米,高约18厘米,恍似一块平常的鹅卵石,奇就奇在石面布满密密麻麻的孔隙,表面被一层浓密的“白头发”覆盖着,发根牢固地附着在石头上,而发根处的小黑点也清晰可见——宛如人的发根。而且“白发”长约5厘米~10厘米,比人的头发略粗一些,像是上了发胶,强韧充满弹性,发须还是中空的。

据这块奇石的主人司徒羡介绍,这是他在一个奇石市场上买来的,虽然自己收藏奇石已有多年时间,但还是第一次碰到能“长头发”的石头。

经过司徒羡所属的广东温泉观赏石协会多位资深会员的研究、求证,认为该石原产于台湾岛南西侧,仅见于屏东县的枋山一带。20世纪60年代曾被大量采捞,一度风靡台湾石坛,被称为“毛发石”。之后逐渐淡出石界,沉寂多年。近年被台湾石商带入大陆销售,才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生发石”出自枋山距海岸数米以外、水深约1米~2.5米的海中。在此范围内阳光充沛、有机质食物丰富,海底分布着灰白色中、细粒砂岩构成的基底岩石及其卵石。这些基岩和卵石就是头盘虫栖息的基体。头盘虫是一种低等海生动物,它的基本构造为长约30厘米~40厘米的几丁质纤细管状体,基部固着于海底的基岩、卵石、贝壳等物体顶面,头部呈近于图钉大小的碟状。它们丛生漂立于水中,随水摆荡,以水中微小生物为食。

每年10月至翌年2月是打捞“生发石”的最好季节,其他时间头盘虫多自动脱落。人们将长满头盘虫的卵石捞出,将“发丝”下垂,当即用剪刀剪好,一般保留10厘米~20厘米的长度,做成一定发形,待干燥、定型,一块生发石就可上市了。目前大陆“生发石”的价格每块大约在3万元上下。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