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生命可能起源于冰冻海水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最新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鱼类事实上并不是动物王国的“傻瓜”,相反,它们的大脑分工十分清楚。 
  鱼类非但不是只有三秒钟记忆力、受本能所驱使的“笨蛋”,相反,爱丁堡和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宣称它们是伟大的“侧线思想家”。他们的研究表明,鱼类不仅仅能利用大脑的不同部位进行各种工作,而且不用观察周围环境便能高效地处理这方面的信息。
  爱丁堡大学生物学院维多利亚·布莱斯维特博士表示,这项研究证明鱼类大脑事实上非常复杂。该研究还首次发现鱼类在处理信息时会优先使用非视觉感官。研究人员观察了生活在墨西哥山洞的“盲鱼”。显而易见,之所以被称为“盲鱼”,是因为它们没有眼睛。研究人员发现,“盲鱼”在靠近不熟悉的物体时会游向左侧,而利用身体右侧的特殊传感器引导它们的方向。
  这些器官使用及与人类触觉相似的感觉系统,能够获得水流活动的信息,还能察觉和确定所遇到物体的种类。布莱斯维特博士说:“这种墨西哥盲鱼没有眼睛,必须依靠它们的侧线器官感觉前行地区的方向。当它们游过某一水域的时候,它们会在身体周围建立一个流场。由于物体和坚硬的表面会干扰流场,这使得盲鱼可以分清方向,避免碰到障碍物。来自右侧线的信息会传送给大脑左侧,然后在这里进行处理。一旦熟悉了物体,它们便会利用身体的任何一侧进行&侦察*,然后从物体旁边游过。”  
  布莱斯维特博士表示,尽管科学家早已知道鱼类在看到食肉动物或其他鱼类等不同物体暗示时,会显示出偏侧性的迹象,但发现它们具有侧线感觉系统还是第一次。布莱斯维特博士说:“这表明偏侧性是一种古代的进化现象,通过不同感官活动,有助于大脑更加有效地处理信息。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偏侧 。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