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极地的磁效应

近些天来,有关极地的各类消息不断,首先是国际科联推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国际极地年研究计划,在全球正式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全球极地研究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在“极地居民、地球、陆地、海洋、极地冰、大气和太空”等领域的研究来了解和探索极地对地球气候、生态系统和社会的重大影响方面。据说,此项计划将于2007年开展,一直持续到2008年底甚至2009年初,耗资10亿美元左右,此项全球计划涉及了六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科学家。10月26日,中英两国宣布将在极地科研和人才培养领域进行战略合作。11月中旬,中国极地考察船“雪龙” 号将从上海出发进行第22次中国南极考察。另有消息,不久的将来,中国将在南极冰穹点建第三座南极科考站。这些消息都使国人对南极的关注度再次升温。

此外,著名的南极勇士、被誉为“中国冰人”的王刚义博士近日宣布,他将挑战北极冰海,欲成为征服南北极冰海的世界第一人。还有媒体报道,在遥远的北极,一场国际“冷战”已拉开帷幕。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使对北极地区进行经济开发成为可能。于是与北极有着密切地缘关系的挪威、丹麦、加拿大、美国以及俄罗斯五国,纷纷采取科学考察乃至军事演习的手段,宣布自己对北极拥有主权。现在,对北极点的主权争夺已不是争土地(岛屿),而是争海域。五国间争夺北极主权的斗争正趋于白热化。

一系列的消息使南北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人们想知道各国及各类组织及科学家们对南北极的关注与兴趣为何与日俱增?其实说白了,一是科学的需要。南北两极蕴藏着无数的科学之谜和信息。20世纪中,已有50多个国家在南北极建立了100多个科学考察站,对两极开展了多学科考察研究,有多项重大科学研究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所以,南北极地区已成为科学研究和实验的圣地。而且随着各国社会、科技、经济发展的需要,要想进一步研究南北极对世界气候、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以及人类活动对这些变化所产生的作用,则必须要进行更深入的、系统的、甚至是跨学科和跨国界的合作研究。二是资源的需要。两极地区丰富的渔业资源和蕴藏量极大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及在未来航运中的重要地位,是缓解当前各国面临的资源及生存压力的出路之一。特别是南极,有世界上最大的铁山和煤田、丰富的海洋生物和油气资源、地球上72%以上的天然淡水资源,是地球上至今惟一没有常住居民、没有国界、其巨大的潜在资源未被开发利用的独特地区。

再者,目前极地科学考察已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高科技水平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现和角逐,在政治、科学、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都有其深远和重大的意义。因此,倍受各国政治家的高度重视,也是全球科学家的向往。

于是,两极就像巨大的磁铁,就像神话中的宝库,就像潘多拉的魔盒,成为人类希望、追求所在,成为人类不可抑制的欲望。可以想像,随着这些欲望的实现,必将会大大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当然,如果没有相应的保护和协调,也有可能会破坏自然界的平衡,进而导致人类自身的灾难。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