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鱼有鱼语 不仅会"说话" "聪明"超过人类想象

鱼语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海洋科学家沙赫里曼·加扎利7日在新西兰海洋科学协会年会上公布上述研究结果。

法新社援引加扎利的话报道,鱼类发出的声音比较简单,包括咕噜声、啾啾声和砰砰声。“所有鱼都能听见,但并非都能发出声音。砰砰等声音是鱼振动鱼鳔而发出,”他说,“鱼鳔是鱼能够控制的肌肉之一。”

加扎利发现,鱼“说话”出于多种目的,包括吸引同伴,吓唬敌人,或者替自己导航。

他说,鲂鱼会表演独特的声音节目,可以咕噜咕噜唠叨一整天。鳕鱼则正相反,信奉沉默是金,只在产卵时才开“金口”,“我们假设,它们以声音作为同步行动指示,以便雌性和雄性鳕鱼同时产卵和排精,提高受精成功率”。

一些岩礁鱼类,譬如小热带鱼,会发出声音来吓退具有威胁的鱼或潜水者。此外,如果想倾听金鱼的声音,那是不可能的任务,“金鱼听力出众,但这与发声能力并不关联——它们不会发声”。

记录

加扎利的研究开始于两年前。当时,他和同事一起研究奥克兰北部一个海洋保护区的周边声音,在水下放置一个麦克风,之后反复听录音研究声音来源。

“大眼鲷发出类似砰砰的声音,不过这些声音没有规律,因此听起来就像莫尔斯密码,”他说。

加扎利希望弄清不同种类的鱼发出何种声音,于是先后买来多种海鱼放入实验室水槽,借助水中听音器或水下麦克风记录声音。不过,他发现,让鱼开口“说话”并不容易,一则因为它们只在群体中发声,二则要它们接受水槽内的新环境需要一段时间。

加扎利说,人们往往以为,当潜水者靠近时,鱼类会发出声音。他一开始以小龙虾为实验对象,结果没录到任何声音。当“潜水者”靠近小龙虾时,它们根本没有声音反应,“非常有趣,我并没有录到它们任何声音”。

聪明

鱼不仅会“说话”,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先前发现,鱼类的“聪明才智”超过人类想象。

查尔斯·斯特尔特大学陆地、水域和社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凯文·沃布顿从事鱼类研究10多年后发现,鱼能够记住猎食对象类型数月时间,一旦它们遭捕食者攻击一次,之后就知道躲避这类捕食者,这种记忆也可以维持数月时间,“而鲤鱼上钩被抓后,至少一年都会躲着鱼钩”。

鱼还会落井下石。两群暹罗斗鱼争斗,落败一群会遭到其他同类更猛烈的攻击。

此外,澳大利亚北部有一种炮弹鱼,会使用工具和其他花招骗捕猎食对象。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