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黑海海底发现世界第六大河:局部宽800米

黑海海底发现世界第六大河:局部宽800米(图)

这条使用伪色进行3D扫描的河流沿黑海河床流淌。

黑海海底发现世界第六大河:局部宽800米(图)

这条河是泰晤士河的350倍大,有河道、急流和瀑布。

黑海海底发现世界第六大河:局部宽800米(图)

这条海底之河从土耳其的柏斯普鲁斯流出。

 

科学家估计,就河流水量而言,如果是在陆地上,这条目前为止尚未命名的河应该是世界上第六大河。使用遥控潜水艇扫描土耳其附近海底的利兹大学研 究人员指出,这条河是泰晤士河的350倍大,携带高浓度盐水和沉积物。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活跃的地下河,是从地中海流经柏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盐量 较低)溢出的高盐水。这使得来自地中海的这一高密度水像河一样沿海床流淌,形成河道和深堤。

虽然深海的营养物质丰富程度远不及接近陆地的海水,但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生命在深海存活的方式,因为这些河流携带沉积物和营养物质。利兹大 学地球和环境学院研究组的负责人丹·帕森斯博士表示:“这些水道中水的密度比周围海水的密度大,因为它的盐度较高且携带较多沉积物。和陆地上的河一样,它 顺着陆缘海流淌,形成类似陆地上河流一样的深海平原。”

海洋的深海平原有如海底荒漠,但是,这些水道可输送在这些荒漠中维持生命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和其他成分。帕森斯说:“这表明它们可能非常重要,就像为深海注入生命的动脉。我们发现,这些河与陆地河流之间的重要区别在于水流漩涡,水的旋流方向与陆地上的河流相反。”

因为一些扫描显示,很多世界海洋中存在蜿蜒的水道,科学家早已怀疑可能存在海底河流。但是,之前一直未发现这些海底河流。 这些河道中最大的河道要数巴西海岸河道,亚马逊河从这里流入大西洋。大多数人相信这些河道是在海平面相当低的时候形成,而且这些河道长达2500英里 (4023公里),宽数英里。黑海河道虽然较小,但它是发现的唯一仍在流淌的河道,而且还证明了这些神秘河道是由水下河流形成。

海底河道与海洋沟渠不同,后者是构造板块的运动在海洋最深处形成的地质结构,前者像陆地上的河流一样蜿蜒而流,并以侵蚀河道底部淤泥的同样方式 形成河堤。帕森斯博士发现,黑海河的流速为每小时4英里(6公里),每秒有22000立方米的水流经该河道,是欧洲最大河莱茵河的10倍之大。在到达陆缘 海边缘并流入深海之前,黑海河仅长约37英里(约60公里)。帕森斯博士表示,研究数据还将对在这些河流存在区域寻找钻探地点的石油公司很重要。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