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陌生而诱人的“生物礁”

生物礁是在各个不同的地史时期由各种生物遗体所形成的礁体的通称,其中,也包括人们熟悉的珊瑚礁。在现代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的形势 下,古老而陌生的“生物礁”正在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人们不仅在研究探索生物礁学的领域中开拓出了新的途径,还将“生物礁”理论应用到实践,为石油、天然气的勘测和开发谱写了新的篇章。

  海洋中的珊瑚礁是由珊瑚虫骨骼构成的。具有抗浪结构的碳酸盐物质。太平洋上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它在澳大利亚东北海岸连绵2000千米,分布宽度可达200千米,厚度400米,构成了一个十分壮观的奇妙景象。然而,珊瑚礁只是现代生物礁形成的一种方式,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的各个不同的地质历史时期,生物礁中的造礁生物不仅仅是珊瑚虫一种,还有藻类、苔藓虫、钙质海绵、层孔虫以及古杯类动物等多种生物。经过科学家的共同探索,现已取得了一致的看法,认为生物礁就是由各种造礁生物组成的。原地埋藏的。具有抗浪结构的海相碳酸盐物质。

  不同的造礁生物各自具有不同的造礁能力,它们的造架本领、障积本领以及粘结本领等方面,都各有所长。有的还具有双重本领,既可以成为普通的造架生物,又可以成为特殊的粘结生物,听以能够在礁体环境中逐渐适应并长期生存下来。与此同时,生物礁的规模也有大有小,大的可长达几十千米或上百千米,小的范围只有几十米。此外,生物礁的形态也是多种多样、各有千秋。有呈圆环状分布的环礁,也有呈马蹄形发育的马蹄礁,以及尖而高的塔礁,窄而长的堤礁等等。生物礁的内部都含有丰富的造礁生物的化石。

  随着人们对生物礁的认识逐渐深化,现已探明,在生物礁中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礁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它们的储量大、产量高,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各个方面的需要。例如,美国找到与巨大的马尼拉礁有关的油田就有37个。加拿大西部找到与生物礁有关的油气田总数达到300多个,占加拿大油气储量的6O%以上。其中,有名的天鹅丘油田,采储量可达1.76亿吨。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现的斯克雷礁型油田,分布长40千米,面积达295平方千米,可采储量为1.62亿吨。一些礁型油气田投入生产之后即可以获得很大的效益。利比亚和美国的礁型油井,初产量一般可以达到每天9000吨以上。加拿大泥盆纪生物礁中的气田,储量为几百亿立方米,这样丰富的资源使人们使用起来会由衷地感谢大自然的恩赐。

  近年来,我国科学家经过艰苦的工作,在滇、黔、桂、川。鄂、湘、豫等省区也发现了大量的生物礁。例如,在川东地区发现的地面生物礁12个,地下潜伏礁5个,其中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有的井日产量就可以达到100万立方米以上。这些油、气田被充分开发利用后,将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