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海洋动物的“三十六计”

在人类社会中,我们有“民以食为天”之说,也有自我保护的本能,并总结出众所周知的三十六计。而在海洋动物中,为了求生、避敌、觅食,它们也使用了不少独特的计策。

欲擒故纵

在热带珊瑚礁中,生长着浑身是刺的长棘海胆。长棘海胆是有名的“海刺猥”,只有口部周围没有棘,可算是“不设防”的区域。可它偏偏生长在海底,趴在岩石上,其他的鱼类对之无可奈何,唯有聪明的鳞才能够吃到它。鳞用口咬住长棘海胆身上长刺的顶端,把海胆从海底拖到海面,然后将其放掉。但在海胆徐徐下沉的过程中,鳞提前游到海胆的下面攻击它的口部,把长棘海胆的肉和内脏全部吃干净。这种欲擒故纵的猎食方法的确非常有趣。

在热带海域中,美丽的海葵常与小丑鱼共生。小丑鱼其实并不丑,它们体态娇美,色彩艳丽,打扮得花枝招展,平时在海葵周围来回招摇,以吸引其他鱼类的注意。当其他鱼儿前来攻击时,小丑鱼便迅速钻人海葵丛中,迎面而来的敌鱼立即被海葵带毒的触手麻醉,成为其口中美餐,小丑鱼趁机一起分享。这是它们长期形成的共生关系。

金蝉脱壳

海参性情温顺,肉质鲜美,却不善游泳,极易成为其他鱼类攻击的目标。但它也有特有的防身术。每当强敌袭击时,它便忍痛割爱,把内脏从肛门中全部排出。当敌手饱餐其内脏时,它便逃之天天。经过两个多月的休养生息,空空的腹脏内又重新生长出新的内脏。

迷魂阵

背腹扁平、全身披盔戴甲的虾蛄,色彩斑谰,十分好看。它平时喜欢穴居于泥沙质的浅海底,只露出头来观察敌情,一旦猎物靠近,便迅速伸出大螯,“喀嚓”一声把猎物一分为二,露出其凶狠、残暴的面目。有趣的是,虾蛄不仅善于“强攻”,还懂得“智取”。它们往往把自己的洞穴变成一个隐蔽的场所,甚至不辞辛苦,从远处搬来沙、石在居住的沙穴旁筑起几条回旋的通道,一旦其他动物闯入,尤如陷入迷宫,自投罗网。

混水蒙鱼

乌贼属头足类动物,其长在头部的“长腿”能将有坚硬外壳的虾、蟹紧紧包住,继而食之。乌贼的体内有墨囊,当有敌害入侵时,它便急剧收缩身体,连续喷射墨汁状“烟雾弹”,把周围的海水染黑。乘进攻的鱼儿晕头转向,不知所措之际,三十六计走为上,溜之大吉。然而乌贼的这一“绝活”对海豚没有用,机灵的海豚能利用超声波准确无误地识别猎物,乌贼成为其口中美餐,易如反掌。

窒闷猎物

鲍鱼是单壳贝类,平时吸附在海藻繁多的礁盘上或岩缝中,只是在夜深人静时,才小心翼翼地在岩石周围移动觅食。当遇到敌害时,它便迅速把肉体紧缩在坚硬的贝壳中,腹足则牢牢吸在礁石上。据测算,一只长15厘米的鲍鱼,将其从礁石上移开需大约为200千克的力,这使大多数敌手毫无办法。但狡诈的大章鱼有它的绝招,它会用腕足吸盘堵住鲍壳上的气孔,令其缺氧而死,从礁石上滚落下来,鲍鱼成为其美餐。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