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横行公子逸事

金风送爽菊黄蟹肥,正是品尝肥蟹的大好时节。螃蟹不仅肉嫩鲜美,营养丰富,而且还有很多传闻趣事。

螃蟹的胃俗称“沙和尚”,此名源于《白蛇传》。白蛇与许仙相爱,法海百般阻挠。玉帝知道后要惩治法海,法海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躲进蟹肚里,结果变成了蟹胃。

螃蟹背上有个凹痕,活像牛脚印,说来还有一段故事哩。一次,水牛和螃蟹在田边相遇,它见螃蟹模样古怪,不知为何物,于是问道:“你叫什么?到这里干啥?”螃蟹本想到田野偷吃东西听牛这么一问,楞了,谎称到这里“守稻子”。牛大哥听了很高兴。翌日,牛大哥到田边一看,不少稻禾给螃蟹夹断了,稻穗也给偷吃了,才知自己上当,一怒之下,对准螃蟹的背就是一脚。螃蟹虽没被踩死,但却留下了一个永久的“纪念”——牛脚印。

螃蟹有“旅游世家”之称。每年秋收,河蟹就成群结队沿江河面下,到河口浅滩举行“旅行婚礼”。它们不辞辛劳,横行数百里,在新的旅游点“生儿育女”。次年春,幼蟹乘潮汛溯江而上,回到“双亲”居住的老家。海洋里的蟹本领更大。它们能穿洋过海作“长途旅游”。麦蟹,从大西洋迅游到地中海,先是流连于法国西部海域,又取道意大利、希腊,徘徊于土耳其海域,再到地中海北岸暂居。接着,它们穿过叙利亚和黎巴嫩一带的海峡,向尼罗河游荡而去,最后下榻于三角洲上的大湖里。

在太平洋热带海岛上,生活着一种专吃椰子的“椰子蟹”它平时栖于陆上,到繁殖时才回水中。椰子蟹的蟹喙长着锐利的锯状齿,爬上椰树把椰果锯断让它掉到地面,然后下树把田椰壳割开取吃椰肉。它们对椰子生产有极大的破坏性,但却是人们的“义务劳动者”——当地居民利用它的“特长”代替人工上树摘果。

螃蟹又有“横行公子”之别名。自古以来不少骚人墨客借以螃蟹喻讽奸邪。诸如“横行公于本无肠,惯耐江湖十里霸”、“常将两眼观螃蟹,看汝横行到几时”等等。螃蟹横行是有其科学道理的。古地磁学家对岩石中“剩余"的磁性进行了研究,发现磁场不但改变方向,而且经常倒转。这一现象往往会影响动物的习性。螃蟹对地磁很敏感,是因为在其内耳有着定向的小磁粒。由于螃蟹是一种资格较老的动物,经历了不止一次的磁图转,所以它不得不采取折衷的解决办法,即以不变应万变,既不向前,也不向后,而是横行。另外从生物学的观点看,螃蟹横行乃是由于它胸部的宽度大于它的长度,步足伸展在身体两旁每个步足关节只能向下弯曲之故,因而成了横行。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