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从老乌龟“收养”小河马说起

最近,一只老乌龟和一只小河马成为各国媒体争相报道的“明星”,说起来简直不可思议:在印度洋大海啸中成为孤儿的河马竟然被一只乌龟收养!究竟是什么让它们走到了一起呢?

小河马遇到老乌龟

这只小河马名叫“欧文”,还不到一岁,体重300公斤。在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大海啸中,它从萨巴基河中被巨大的洪水冲到了印度洋里,最后又被冲上了岸。肯尼亚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员发现了它,并将它送到蒙巴萨港一家动物保护机构。在那儿,“欧文”竟然把一只体型庞大的百年雄海龟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而那只老乌龟也乐于认下这个“儿子”。

肯尼亚拉法基公园负责人、生态学家卡胡姆布教授道:“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它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如今它们朝夕相处,形影不离,一起游泳,一起吃东西,一起睡觉。”小河马似乎把这只乌龟当成了自己的妈妈。如果有人试图接近老乌龟,小河马就会立即变得警觉起来,就像保护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冒犯者显示出它的强烈不满。

小河马与老乌龟组成了一个特殊家庭,小河马对老乌龟如此依赖,难道小河马经历了海啸并失去妈妈以后,它的身心都受到了很大的创伤,需要一个“替身妈妈”或“替身爸爸”来照顾自己吗?河马属于社会性动物,小河马至少需要和妈妈一起生活4年的时间。小河马“欧文”现在还很小,失去了亲生母亲后,有着对母爱的强烈愿望,这都容易理解。问题是,河马与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动物,它们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将异类认作亲人的呢?

非同寻常的感情纽带

动物王国中有没有真挚的“爱情”或“友谊”?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有时候不同种类的动物之间确实出现离奇的“认亲”现象。

以河马与乌龟为例,它们之间形成的感情纽带的确非同寻常。一些研究人员指出,这只刚满周岁的小河马在海啸中与同伴离散,当时它已脱水,被带到了蒙巴萨的动物保护区接受治疗。在那儿,它遇见了“莫兹”——一只百年的老乌龟。实际上,除了肤色均为单调的暗灰色外,它们之间没有任何共同之处。

在它们相处之初,莫兹对这位年轻的新来客不断发出“嘶嘶”之声,怀有很大的敌意。但没多久,这只乌龟就与这个小河马同吃同睡了。虽然莫兹是只雄龟,但它像母亲那样对小河马爱护有加。同样,小河马也像自己父母老牛舐犊般地舔自己一样舔这只老乌龟的脸部,老乌龟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

饥不择食与异类共处

这种动物间离奇的关系形成之动因何在?美国康纳尔大学兽医学院的凯瑟琳·霍普特说:“在这个事例中,颇有一种饥不择食的味道。群居的动物似乎变得对任何事物都会产生一种依恋情结,不管它是一个人还是另一种动物。当它们感到恐惧时,这种情况就很可能发生。”

由于它们的活动范围都被限制在了保护区的范围内,所以这种情况也是促使它们走到一起的一个因素。应用动物行为学家珀蒂说:“当我们注意保护区和动物园中的动物时,我们会发现,动物们并不是常有机会和它们的同类待在一起。如果你注意到了这一点,就会意识到为什么动物的行为是如此多变了。”

动物行为学家将动物配对的关键时期形容为“印刻期”。在这段时期内,两种动物形成的这种固定关系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将持续存在。正是由于这种关系纽带,雏鸭才会排成一队跟在母亲的身后;也是这种关系促使一只雄麻雀保护它的配偶以及一头灰熊妈妈拼死保护它的孩子。

动物之间的这种关系纽带形成的关键时期一般是在幼兽出生时或在交配期的初始阶段。有时候这种关系建立的条件非常出人意料,哪两种动物会结成一对也常在人们的意料之外。

相依为命并不少见

至今生物学家仍对2002年发生在肯尼亚山布鲁国家公园内的一头母狮的行为百思不得其解。这头已完全成年的凶猛的食肉动物接连收养了5只小非洲羚羊。非洲羚羊通常会成为狮子口中的美餐,然而这头行为异常的母狮竟然成了它们的保护者,这的确令人匪夷所思。每当它收养一只小非洲羚羊后,这头母狮就会承担起保护它的责任,睡在它身旁,并保护它免受其他狮子的攻击。

由于这头母狮寸步不离地守护它的“孩子”不能“外出”猎食,所以它因缺乏营养而导致其日渐消瘦。但是,一天夜里,当它收养的一只羚羊自然死亡后,它的自然本能显露出来:由于饥饿,它吃掉了死去的那只羚羊。一些野生动物专家试图对这头母狮的异常行为作出解释,称或许这头母狮不能生育幼狮,所以它的母亲情结使它扮起了母亲的角色。而另一些人认为这头母狮患有精神障碍。

生物学家巴艾斯把这种情况归结为某种偶然性。他说:“印刻铭记不仅仅当幼崽依恋父母时才会发生,当母亲依恋幼崽时这种现象同样也会发生。或许正巧在这个关键时期母狮遇见了一只小非洲羚羊。”巴艾斯还提到了一只麻雀喂养一条大金鱼的事。这条金鱼常会游到它所生活的水塘边张开嘴,这个时候,那只麻雀就会把它这天捕到的猎物放到金鱼的嘴里。他说:“对金鱼来说,这真是一次幸福的巧合。”

有时幸福的巧遇还会促成一段离奇的“浪漫史”。1986年,数千英国人赶到舒兹伯利去观察一头海弗奶牛与一只雄性大驼鹿的幽会。在76天的时间里,驼鹿从未离开过奶牛的身边,人们常常看到它们俩深情地用鼻子互相亲吻。

一些人或许将这种配对视作惊世骇俗的浪漫史,就像罗密欧和朱丽叶或温莎公爵和其夫人。但巴艾斯说:“从生物学角度来讲,这种行为是受一种动物行为机制的支配,这种行为机制会促使动物互相照顾。”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