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拒绝“温情”的鱼类

俗话说有水便有鱼,只要是干净无污染的水域,鱼似乎就能生存下来,其实并不尽然。鱼的生存需要很多相应的环境条件,其中水温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鱼类适宜生活的水温范围,一般是12~15℃,超过和低于这个温度范围,其生存就会受影响。尤其是它们耐受高温比耐受低温更为困难,能在37℃以上水温中生活的鱼类很少。

  普通鱼类在水温23-24℃时行动自如,升至34℃时即影响呼吸,37℃时失去平衡,41℃时出现痉挛和昏迷,45℃时开始死亡。普通鱼类对低温的耐受情况又如何呢?在水温18℃时生活正常,降至12℃时呼吸增大,6℃以下时失去平衡,3℃以下引起痉孪,近冰点时开始死亡。看来“鱼    水之情”更倾向于“温情脉脉”。

  不过也有一些例外。有一些特殊的种类的鱼特别耐受低温,如生活在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冰河中的淡水鱼类。一种与狗鱼近亲的小型黑鱼(Dallia),因有极强的抵抗低温能力而著称。它们能在完全冻结的冰块中冷冻数周而不死,解冻后又能复活。有人将一些小泥(鱼岁)鱼(Umbra)置入盛有淡水的大玻璃容器中,寒冷时容器中的水全部冻结,容器亦被冻裂。后将冻结的冰块移入另一容器中,并将冰块缓慢融化,结果新容器中的小泥(鱼岁)鱼全部复活,尾尾游动自如,活泼可爱。

  在南北极海域,也有海鱼在冰点或接近冰点的水温中生活着。深海鱼类也耐受低温,因为那里的最高水温仅在冰点以上1-2℃范围。

  耐受高温的鱼类也有,生活在赤道热水域和热带沼泽的淡水鱼即是。栖息在温泉中的群栖性(鱼将)鱼类,对烫手的热水毫不在乎。在肯尼亚列夫脱山谷底的马加迪湖东岸,有许多咸水性温泉,泉水温度在27-49℃范围,但其中生活着成群的罗非鱼鱼(非洲鲫鱼)。耐受高温的海鱼很少有报道。

  如何解释鱼类抵抗低温和高温的机理?对耐受高温的鱼类而言,尽管其生活的水域温度较高,但还不致于将鱼体的细胞蛋白凝固变性,所以它们能继续正常生活。但对耐受低温的鱼类来说,冻结在冰中数周而不死,难道在冰点以下其体细胞不被冻结吗?事实上正是这样。这些鱼类的体内含有一种特殊的糖蛋白分子,起抗凝结作用,所以在冰点时,鱼体细胞也不会冻结。据对南极海域各种鱼类的血中抗凝结糖蛋白浓度的调查,发现遭遇冰冻危险机会最多的远洋鱼类,其抗凝结糖蛋白浓度明显要高;相比之下遭遇冰冻危险少的鱼类,其体内的抗凝结糖蛋白浓度就明显较低。

  鱼类在水温过低或过高而超越其耐受范围,影响其生存时,采取的保护办法即是休眠。

  鱼类克服严寒的休眠,称为冬眠。鱼类的冬眠与两栖类、爬行类和某些冬眠的哺乳类略有不同,即后者冬眠时完全处于麻痹状态,而鱼类仅是停止摄食,隐于水草或岩石间,或多或少地进入麻痹状态。譬如鲤鱼常成群聚集于水的深处越冬,每群四五十尾到上百尾不等。冬眠时在水底聚集,头部相互倚靠,围成一圈,呼吸十分迟钝、缓慢,鳃盖的启动更加微弱。

  鱼类克服干旱与高温的休眠,即为夏眠。特别是在、赤道与热带沼泽地区,一年中常有数周或数月的干涸期,生活在这里的淡水鱼类即进行夏眠。攀(鱼卢)和乌鳢等具副呼吸器官的鱼类,在干涸的夏季常埋在泥中度过干旱期,降雨后再重新苏醒恢复正常生活。在印度,老百姓常在干旱季节用铁锹挖掘泥中的攀(鱼卢)。

  肺鱼类夏眠更为特殊,由于非洲的河川干涸期长,太阳的炙烤又非常厉害,导致河泥十分干硬。生活在这里的非洲肺鱼,必须在干燥期到来之前就钻入泥中,皮肤分泌大量粘液,自制一个坚硬的泥巢,并在巢的一端留一小孔,以备呼吸。非洲肺鱼就住在这种自制的泥巢中夏眠,直至降雨季节。南美肺鱼也是在泥中造巢夏眠,但泥巢与外界的相通之处,不是小孔,而是被一个多孔的泥盖封闭起来。

  肺鱼夏眠期间,是远距离运输它们的大好时机。人们常把泥巢挖出,远运欧洲,途中时间可长达半年。到达目的地后,以温水将泥巢溶去,肺鱼便在数分钟后复活,并游动起来。

  海鱼没有夏眠现象,这与海水温度相对稳定有关。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