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趣谈鱼名的渊源

鱼类除了学名、拉丁文名以外,还有一些俗名,例如剑鱼、带鱼、太阳鱼、蝴蝶鱼等等,一鱼多名并非偶然,这与鱼的外形或生物学特征有关。

鱼类的双重或多重名称大多事出有因。一皈与鱼的体形、头形、鳍形、色泽、习性有关:例如。刺猬鱼能使自己的身躯鼓成一个球形,上面布满尖尖的骨针,看上去很像普通的刺猬。猪鱼的侧面非常像野猪,而海马身躯前部更是神似马的头部和颈部,简直与国际象棋中的马惟妙惟肖。斑马鱼整个身躯和鱼鳍上贯穿着鲜明的黑色条纹。兔子鱼头部在外表上酷似小家兔,它的嘴不大,而牙齿呈切牙状。鹦鹉鱼的牙齿都连生在一起,十分像鹦鹉的嘴喙,其鲜艳的色泽也像鹦鹉。蛙鱼鼓起的特短身躯前部覆盖有一层无鳞厚皮,而隐藏在海草丛中的蛇鱼,其头部和背部都长在极素的棘刺。弹涂鱼因能利用鱼缥产生非常响的声音而著名。有时可以在海岸边听到它发出的巨大响声。还有一些鱼因与某种东西相似而获得双重名称。例如,剃刀鱼的身体两侧被压得扁扁的。覆盖有一薄薄的骨片,使其腹部下边形成刀刃。细长的针鱼像一枚缝纫针,锯鱼的嘴巴活像一把加长的铲头。两边排列有锯齿。锤子鱼的头部两侧长有两个锤子形状的突起。剑鱼的上颚特别细长且锐利。而带鱼的名称非常形象化。天生一副扁平而长长的身子;相反,月亮鱼身材非常短小,但身体两侧也显得格外扁平,看上去就像一轮月面。在美洲太平洋沿海一带栖息有一种叫蜡鱼的鱼,在这种鱼细长的躯体内含有丰富的脂肪,把它晒干后穿上一根灯芯可以长时间均匀燃烧,而且火苗不会闪烁。

有趣的是,有些鱼的名称还能反映与一定职业或职务人士的某些相似性。例如,栖息在珊瑚礁中外表稀奇古怪的丑角鱼,具有鲜艳而又非常花梢的颜色。一种外号为”海军准尉”的鱼,身上布满亮斑,就像海军制服上仔细擦亮的金属钮扣一样闪亮,骑士鱼身上覆盖有一层由坚韧大鳞片组成的密实“铠甲”,每片鳞片都有带棘刺的冠状物。

一些鱼的名称很古怪,比如在鱼类学词典中常会见到这样一些单词:裂腹鱼、泥鱼、钓鱼人、大尉、外科大夫、爱唠叨者等等。到处使用这些鱼的俗名未必合适,因为有时会引起笑话。在鱼产品商店里推销贴有如下标签的鱼罐头时就很容易引起顾客的反感:“香料盐腌外科大夫“或”精制爱咦叨者浆汁”。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