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海豚彼此知道“名字”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7日报道,海豚也许比我们以前知道的更接近于人类。最新研究发现,海豚可以用呼唤它们之间的“名字”进行勾通。这一证据表明,海豚跟人类一样可以通过识别各自不同的个性相互认识。

科学家对野生的宽吻海豚进行了研究,从而让人类对它们的智力和社会复杂性进行了重新评估,也提出了一个有关如何对待它们的道德方面的问题。圣安德鲁斯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单位的科学家文森特·贾尼克进行了这一研究,他发现,宽吻海豚是世界上学习新声音最快的动物之一。他说:“每一个动物在出生后的最初几个月里都会发展成与众不同的个性特征,这种特征显然被用于个体识别。”

其实,对海豚的这项研究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当时,海豚训练师首次注意到被捕捉到的海豚每一个都有自己的声音。这一发现让人开始思考海豚有自己的语言,甚至各有各的“名字”,不过这一理论在鲸和海豚的研究人员那里也引起了争论,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方法对这一理论进行测试。贾尼克的研究是基于生活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湾的一群海豚,30多年来,那里的海豚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对象。在这段时间里,研究人员对个体海豚、海豚的家庭关系以及它们的社会相互作用等建立起了一个详细的图谱。

科学家还录制了大量的海豚发出的声音,每个海豚的发声都不一样,这说明它们有自己的“签名口哨”或者说是名字。在研究中,萨拉索塔湾的一些海豚被控制在一个网子里,研究人员通过水下扬声器播放其他海豚的“签名口哨”合成录音,他们想看一看被捕捉到的海豚是否会对这些声音做出反应。之所以用合成声音,就是要消除海豚只是简单地识别个体声音的可能性。研究人员发现,海豚对自己的同类发出的声音会做出强烈的反应,一旦听到了与它们没有联系的海豚发出的声音,它们就会团结起来而且不去理睬这种声音。

贾尼克说:“宽吻海豚是除了人类以外唯一能够不通过呼叫者的声音发出身份信息的动物。”他的这一理论得到了支持。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野生海豚计划”的研究主任丹尼斯·赫齐格说,人类早就知道77种鲸类动物(鲸和海豚)中的许多种动物拥有原始语言。她说:“我们知道,与身体的大小相比,海豚的大脑与人类的大脑几乎一样大,也一样复杂,它们进化成智力动物,而且能够想到勾通。”

海豚也许还是除了人类以外首个拥有自己名字的动物,在此之前,其他研究人员还发现,鹦鹉、乌鸦和灵长类动物已经发展了语言技巧。比如像黑猩猩和猩猩这样的灵长类动物早就成为研究的热门主题,因为它们与人类非常接近。因为它们的发音系统非常有限,所以它们无法说话,但乔治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安装有特制键盘和语言合成器的电脑训练黑猩猩用英语交流。非洲灰鹦鹉是另一种有名的语言学家,它们不仅能够学习单词,而且还能够将学到的单词用于上下文,连成句。甚至一些啮齿类动物也已经发展了早期的语言。

北亚利桑那州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生活在美国西部地区的大型啮齿类动物草原土拨鼠也有语言,它们至少有100个单词。剑桥大学的动物学教授唐纳德·布隆说,以大群体生活在一起的动物都有先进的交流技巧。他说:“它们具有复杂的社会结构,它们就生活在这样的社会结构下,它们彼此友好交流,寻找配偶。如果海豚使用姓名,那么我们也将会在其他类似生活方式中生活的动物中发现这种现象。”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