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海绵的自述

人们通常所用的海绵与海里生活的我不可同日而语。也许有人惊奇地问道“海里还有海绵吗?”其实,生活在海里的我才是真正的海绵,人造“海绵”只是仿造了我的结构而已。

我是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2亿年前就已经生活在海洋里,至今已发展到1万多种,占海洋动物种类的l/15,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在海洋各处,均有我的身影,从潮间带到深海,从热带海洋到南极冰海都有分布。我不仅可以生活在海洋里,还可以生活在河流与湖泊,我的家族兴旺可见一斑。

也许是我身体柔软似绵,大都生活在海洋里,“海绵”之名由此而来。我没有嘴.没有消化腔,也没有中枢神经系统,是一个最原始的动物。布满全身的小孔内长着许多鞭毛和一个筛子状的环状物,可用鞭的摆动收进海水,海水带进氧气、细菌、微小藻类和其他有机碎屑,再经环状物过滤,最后变为我维计生存的养料。

若说我有什么特色,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奇特。我之所以拥有庞大而兴旺的家族,应归功于我那奇特而强大的再生能力。有人把我撕成碎片抛人海中,我还可以一块块独立长成一个个完整的新个体。你不信就听听科学家是怎样说的吧“把桔红海绵和黄海锦捣碎成细胞悬液混合在一起,发现两种海绵按各自的种属重新排列和聚合,形成新的桔红海绵和黄海绵。若把捣碎的海绵放在显徽镜下观察,可以看见海绵细胞三五个聚成一团,不久就变成一个个新海绵体。”海星和海参的再生能力已经很强,但是与我相比,可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我的形状也很奇特,有的像管于,有的像瓶子,有的像球体,有的像扇子,奇形怪状,不一面足。我的颜色也美丽多彩,有鲜红色的有银灰色的,也有白色的。我的个体大小相差很大,小的几毫米,大则十几米。

唯一简单的是我的内部结构:整个身体由内外两层细胞组成,体内没有分化的组织,只有些细胞在构造和机能上有差别,体表有4000亿个小孔与体腔相通,并由砂质纤维骨骼联系支撑,就好像千千万万水网密布的渠道系统。一个直径仅1厘米,高lO厘米的我,一天能过滤2O千克海水。

我一直被误认为是植物,因为我不会走动,随波逐流,或固定在水中的岩石、贝壳、水生植物或其它物体上。有趣的是,我的形状常和我的固着物相似,固定在珊瑚或甲壳的我,形状就如同珊瑚或甲壳。所以我看起来更显得琳琅满目:在灯光的探照下,有的像一串串大红灯笼,更多的则如精巧绝伦的花瓶和杯盏。我的这种特点更是叫人难辨真面目。直到近代,显徽镜的出现,才揭开了争论整整200O年之久的我的归属之谜。

我喜欢和其他生物共生共栖。有些水藻长在我的身上使我全身变为绿色,乍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美丽的水藻。有些沙蟹喜欢把我撕成碎块贴在腿或壳上,让我在它们的身上生长起来,好似披上一层厚厚的铠甲,沙蟹以此来防御敌害。我常固着在蛾螺或牡蛎壳上,牡蛎和蛾螺倒很乐意,因为我身上能分泌难闻的气味,帮助它们吓退敌害。

更有趣的是,在我的体内有时会发现一对活的小虾。这是一些成对的雌雄小虾,它们钻进我的体内居住,长大了就出不来,“固”在里面一直到老死。我供应它们养料,而小虾则在我体内清理孔道内的污物,我们俩互惠互利,和谐共存。这种现象生物学上称之为“偕老同穴”。而我体内的成对小虾,由于过着这种“牢笼”生活,白头偕老,至死不渝,成为忠贞爱情的象征。日本人常把我们当作结婚礼物送给伉俪,小虾也美其名为“俪虾”。

不过,我也能分泌一种类似于毒液的物质,这是我的防御手段,用以反击敌害,或杀死周围海水中的有毒微生物,使我生活的周围海水变得比较洁净。

我对人们的好处可多了,不仅能用于日常生活,而且由于我含有天然抗生素,能杀死结核杆菌,可为人们治风湿及神经系统疾病。更叫人欣喜的是,我的体内有多种抗癌物质,有些已被提取,正广泛应用于临床。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