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南极海域发现多种奇异深海生物

科学家在环绕南极洲的海洋700米~6000米深处发现了700多个海洋生物新物种,包括心形海胆、食肉类海绵、和有盘子大小的海蜘蛛。

43.jpg (34859 字节)
科学家在南极海底发现的小型甲壳类生物

参加这项研究的德国的海洋生物学家勃兰特说:“我们为在南极发现的巨多物种而感到惊讶。过去认为,随着营养和食物的减少,可能会引起两极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减少。”

这项研究是南极深海生物多样性工程的一部分。从2002年到2005年,一个由来自14个机构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小组乘坐德国的研究船,在南极半岛东部的威德尔海进行了三次南极深海生物多样性工程考察。这项工程对海洋生物调查计划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项全球协作计划中,数千名研究人员将在2010年前统计出所有的海洋生物。

科学家说,在其他海域,物种数量随着深度而减少,但在南大洋,我们发现这种趋势正好相反。除在南极洲附近海域发现的稀有物种之外,在从南纬60度到70度更往北一点的海底最深处,还发现了更多的等足类动物。这些新物种多数都很小——不到0.2英寸(约5毫米),而且几乎全是恐怖的白色。

南极深海生物多样性工程考察也是科学家首次查看南大洋深海物种的DNA。该研究显示,在北极和南极发现的外形相似的有孔虫类、单细胞变形虫类动物样本在遗传上同属一个物种,这让科学家们大吃一惊。更令他们惊讶的是,在从南极到北极的有孔虫类中发现一种更为强壮的基因流动,但反过来就没有了。这是因为南极地区深处的海水向北流动,给其他海域提供了大量的深水。

另一项最近完成的计划——南极海冰带生态学工程也在南极海冰下面发现了巨大的生物多样性。科学家说,现在我们知道靠近南极地区生物多样性随纬度而减少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我们在海冰之下区域所发现的大量新物种就是证据。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