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海洋动物的母爱

生男养女是人类的天职,亦是人们义不容辞的任务。而在海洋世界里,水生动物的“母爱”同样屡见不鲜。

章鱼的“慈母”心肠

海洋中的章鱼,实属软体动物,是墨鱼的近亲兄弟。雌章鱼在产卵期间,真是奇妙得很,它的孵化过程要经过数个月时间才能完成。在孵化期内,雌章鱼绝对不允许任何海洋动物靠近它一步,即使是自己的“丈夫”误进它的孵卵窝,也照样不认情非把自己的丈夫活活咬死才罢休。雌章鱼不但时刻不离地抚爱着自己的卵子,而且还会精心地给予保护,并经常给卵子冲水“洗澡”。当小宝贝孵化出世后,虽很快就能自由生活到处漂游但雌章鱼仍痴情地守卫着剩下的空卵壳,日复一日,始终不肯进食,直到自己饿死为止。

爱子如命的鳄鱼

海洋中的鳄鱼长得丑陋不堪,且嗜杀成性。可它却是出类拔萃的“慈母”。每当繁殖季节,雌鳄鱼就爬上陆地,将自己的卵子,精心地埋在早巳挖好的沙坑里。在其后几个月的漫长日子里,雌鳄鱼忍饥挨饿,始终寸步不离地严守在卵子的周围,直到亲生的儿子孵化出世,才肯离开。

别看那凶恶如狠残暴成性的鳄鱼,它对待自己的子女非常和善、可亲。失去后代是鳄鱼一生中极为痛苦的事。即使当它遇到“孤儿”,也会立刻用自己的嘴巴将其叼到窝里,并用力挤出自己的宝贵乳汁给予精心哺育,直到它们长大,才各自回到大海之中,雌鳄才开始新的正常生活和繁育后代。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