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怎样培养螺旋藻

螺旋藻属于蓝藻门、颤藻目、螺旋藻属。在世界上已定名记录的有30余种,目前最有开发价值的螺旋藻有两种,即钝顶螺旋藻和巨大螺旋藻。

螺旋藻繁殖快、高光效、适应性强。藻体是单细胞或多细胞丝体,无鞘、圆柱形,呈疏松或紧密的有规则的螺旋状弯曲。细胞或丝体顶部不尖细、横壁常不明显,不收缩或有收缩,顶端细胞圆形,外壁不增厚。多数种的藻丝由短圆柱形细胞组成,丝长50—250微米,宽3-8微米,细胞内有气泡,上浮性好。繁殖方式以细胞不断横分裂增加藻丝长度或藻丝断裂增多数量.3-5天内生物量可增加一倍该藻广泛分布于盐碱水、淡水、海水、稻田、沼泽、温泉等水域。蛋白质含量高达58.5%-71%,含有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其平均含量均在5%以上。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也很丰富,无毒、安全性高、味道好。从1960年起,螺旋藻的应用在国际上引起生物学家和生物技术开发商的重视近年来已进入规模发展的阶段。

培养技术

(l)培养池的建造要求:培养池应建在水质好、光照条件适宜,场地开阔的地方,可采取环道形的水泥池,池深0.5米左右,池宽8-10米,池长50米以上为宜。沿池的长度方向在池中间将池隔开,以利于池水旋转。

(2)水质和光照要求:水源可用经暴晒的井水或自来水河水需经药物处理。pH值在8.5-10之间为宜.池水深度宜保持在0.2-0.3米之间,水温在18-355℃之间,光照强的培养池可采用遮荫物调节,光照太弱用叶轮式增氧机搅拌,使上下层藻丝皆得到均匀的光照。

(3)技术措施及培养液的配制:碳酸氢钠4-8克升,尿素0.1-0.15克/升,硝酸钠1.5克/升,过磷酸钙0.5-1.0克/升磷酸二氢钾0.3-0.5克/升,氯化钾0.5-1.0克/升,硫酸钾1.0克/升,食盐0.5克/升,硫酸镁0.01克/升,硫酸亚铁0.005克/升。在连续培养过程中需适时添加营养盐。起始培养液中碳酸氢钠浓度应增加到8-10克/升,添补尿素宜少量多次。

管理方法

一看藻丝,螺旋正常伸展为好,若出现钮曲、结团、下沉,多为氨中毒,应少添或不添尿素。二看藻液颜色,蓝绿色为正常,黄绿色则表示缺氮肥。三看气候,阴雨、低温、弱光,藻的长势慢,应少施肥或延迟补肥。做到定期监测营养成分,以利于施肥。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