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新地岛:海鸟的王国

海鸟,它是一种社会性很强的海洋动物,如北半球的海鴉和海鸭,它们喜欢成群结队地出现在繁忙的海洋运输线上,时而飞翔在辽阔的海空寻找鱼群,时而破水而入,在水下潜行,时而又浮向水面吞食。所以,有人说海鸟是卓越的游泳家和潜水员,有些海鸟的整个一生都是在海中度过的。

在新地岛无名海湾沿岸的岩石上,竟有200万只海鸟占据着,其中以海雀、三趾鸥、贼鸥为主要成员。它们那嘈杂的鸣叫声,数里以外都能听到。于是科学家们就管这种海鸟集中的地方称为“鸟市”。因为海鸟是如此稠密地遍布在海滨的峭壁上和海中陡峭的山脊上,以至于石壁好像是活的了。而且在每一个最小的深洼、裂缝和石头的突出部,都可以发现小鸟和鸟蛋。令人惊奇的是,观察家发现岩石的突出部分如此之小,以至于鸟儿不能在那儿建造真正的巢,可是鸟蛋就在那里放着,也不会滑下来。据统计,在25平方米的面积上,有500个鸟蛋。海鸟之所以选择陡峭的海岸,这是因为这里能很好地防御敌害,就连北极熊也不能攀登上这种陡峭的岩壁。

如果有人亲自目睹“鸟市”那喧哗、嘈杂的情景,他一定会觉得那里是一个不平静的世界。有人这样形容“鸟市”,它仿佛是个人口众多的集市,从鸟类混合在一起的嘈杂声中和啁啾声中,可以清楚地听到一些个别的尖叫声,就好像生气的老太婆在赶集的货车上争吵和喊叫似的。来这里考察的科学家说:“……我们乘船到“鸟市”的下面考察,在周围游着的或飞着的鸟儿根本没有注意到我们的存在,它们似乎知道,人是不能攀登到陡壁上的。这情景真是绝妙极了。鸟儿紧紧地附着在从最上面起的每一块石壁或石头的每一个凸出地方,真不知道它们竟能在这样小的面积上是如何站立的。人们也看到这种情况,一些鸟实在站立不住便滑了下来;有一些厉害的鸟推开了邻居使其落人空中,并且叫喊着也落了下去。同时,人们也发现一群群随着在石壁上和突起的岩石上的鸟类,它们都有着最奇异的外形,而且它们都用各种各样的姿势和样子站立着,从望远镜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最上面的鸟儿是怎样地伸直头颈,使自己的身子在石头的一个角上保持着平衡”。

在“鸟市”的顶峰通常有几对白鸥,它们已成为“鸟市”的“市长”,其他海鸟都怕白鸥,因为它经常从别的海鸟嘴里夺取食物,性情又极凶猛。这个“市长”经常破坏其他鸟巢以及吞吃周围的鸟蛋,所以别的海鸟都非常恨白鸥,但又惹不起它。总之,只要有白鸥飞到的地方,立刻就会听到鸟儿共同抵抗敌害的啁啾声。”

海鸟类是不营巢的,它们把蛋下在光秃秃的岩石突出的地方。鸟蛋由双亲轮流看守保护,孵蛋的工作要进行一个多月,当小鸟出世后,双亲就用小鱼来喂养。在每年的8月中旬,雏鸟便更换绒毛,身上开始覆盖了羽毛,并且已经学会飞了,有的雏乌很是害怕往下冲,那么当父母的就将胆小的孩子往下推,一般来说,飞出去的雏乌就不再回来了,它们将在海面上飞翔或潜人海里或在海浪上漂荡。

海鸟是非常贪食的。据统计,在新地岛生活的海鸟,一年中要吃掉50万吨鱼。住在海岸上的人说:“有海鸥、就有鱼”。所以,渔民们在看到成群的海鸟潜入水中的地方就赶快撤网,一般不会错,准能捕到很多的鱼。

海鸟除了吃鱼以外,还吃蠕虫动物,乌贼、小虾和其他海洋生物。随后,它们又把有机质从海中带到陆地上去,正因为如此,在气候干燥地区的沿海地带,能看到厚厚的鸟粪层。

海鸟是优秀的游泳家和潜水能手,例如企鹅在水下游泳的速度是每秒10米,1小时就可以游出36公里。所以企鹅经常追逐船艇。由于海鸟对游泳和潜水的适应,从而大大地影响了它们身体的结构:它们的脚往后挪了,在脚趾中间长出了蹼,肌肉组织也发达了;海鸟的羽毛不大,但在羽毛上有许多尾脂腺,能分泌油脂,这就使得海鸟能够轻快的游动,并且能保持身体的温度。据测量海鸟的体温一般在37.5~49℃,其平均体温在42℃。海鸟的飞翔姿势是很优美的,例如海燕的翅膀骨架上有一个特殊的叉骨,它能使海燕长久地、毫无倦意地展开翅膀飞翔着。

许多海员常常看到一些海鸟,如海鸥、信天翁和海燕等,它们把海水喝进去又吐出来,后来,科学工作者在它们的眼睛附近找到了盐腺,盐腺排出的盐液经过鼻孔流到鸟喙,又从喙尖上滴落下来,因而看上去好象是喝了水又吐了出来。

海洋动物的盐腺其构造都差不多:当中有一根管子,向周围辐射出几千根细管、好象洗瓶刷子那样。这些细管与许多血管交织在一起,它们把血液中的多余的盐分离出来,经过当中的那根管子排到身体外面去。盐腺除去海水中的多余的盐分,动物最后得到的是淡水,所以,盐腺是动物的天然“海水淡化器”。

有一种流行很广的谚语:“海鸥沙上走,水手就发愁;海鸥水上落,晴天就来到。”水手们经过长期的观察,认为这句谚语是有科学根据的。当气压下降时,会出现暴风雨的坏天气,这时候的海水,通常要比空气暖和。从海面上升起的强大气流,足以能够支持在海面上飞翔的鸟儿,可是海鸥是一种喜欢在沿岸的水中逗留的鸟类,暴风雨对海鸥来说是很危险的,因此在暴风雨来临前,它们急忙飞到岸上,并忧虑地在海滨的岩石中或沙浴场上踱来踱去,这是在对水手发出信号:“暴风雨即将来临”。海鸥在预报天气变化上,并不比气压表差。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