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跟踪信天翁

航行在太平洋里的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群振翅盘旋的海鸟——信天翁,跟着海轮寻觅食物。在蓝天碧海之间,信天翁能巧妙地利用海面的气流,像滑翔机一样高速翻飞,随便兜一个圈子,就是2000-3000米,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能横扫113千米的海面。

  信天翁是大洋里最大的海鸟,身长1米有余,展开双翅长达3.7米,体重8-9千克,披着一身犹如浪花似的白色羽毛,只是在双冀尖及尾羽有些黑褐色。

  有趣的是,信天翁能长时间地停留在空中,有时甚至几个小时不扇动一下翅膀,任凭风来吹送。它最得意于令人胆战心惊的海洋风暴,这时,信天翁便能驾御长风进行博击。据记载,一只信天翁在12天内能飞越5000多千米的航程。

  信天翁不喜欢风平浪静的日子,这时海上没有上升气流供它们滑翔,不能乘风翱翔,不得不扇动那细长的翅膀。没有风的时候,它在陆地简直无法起飞。

  墨鱼、鱼类、虾蟹是信天翁最主要的食料,海轮抛弃的残羹剩饭(如死鱼、动物的内脏等)也极为嗜好。所以,它们老跟着船只团团转,时面冲上云天,捕捉空中目标,时而紧紧贴着滔天的巨浪,俯冲猎取食物。

  10月初,信天翁在海岛河滩上筑巢产卵,这时,碰到人它也不逃避。1O月下旬至11月上旬,每只雌鸟只生一只蛋,蛋的直径平均为11.6厘米,重约370-390克。雌雄亲鸟轮流进行60多天的孵化,破壳而出的雏乌,带着一身线谈的胎毛。胎毛脱落之后,长出一身卷曲的浓毛。

  雏乌从亲鸟口中得到已消化了的脂肪以及半消化了的食物,经过5个月的精心抚育,雏乌长出了坚实的羽毛,便能出窝在风浪中过独立的生活。幼鸟长至5-8岁就开始繁殖,一般可活二三十年。

  尽管信天翁喜欢好高骛远,但很恋家园,一旦有敌害入侵,它们会奋起而攻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海军准备在中途岛海域的一个荒凉小岛上建立军事基地,他们派出几名侦察兵,乘着夜色悄悄地登上荒岛侦察情况。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一行动竟惊动了岛上的主人——信天翁。顷刻间,这些“海岛卫士”便一哄而起,直把他们全部赶下海去才算罢休。夜间偷偷侦察失败,美军决定白天继续登岛察看。然而,他们还未到达岸边,成群结队的信天翁鸣叫着向美国登陆的海军俯冲。强而有力的双翅,镑利的脚爪,尖尖的长喙,拼命攻击入侵者,这样,美军的登岛计划又一次受挫。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美军派出飞机前往轰炸。出入意料的是,轰炸激怒了附近海岛上的信天翁,它们蜂拥而至,同登陆的海军士兵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血战”斗得难分难解。

  一不做二不休的美军,竟然求助于毒气。顷刻间岛上毒烟翻滚,信天翁遍天抛尸,令人惨不忍睹。但是,幸存的信天翁并不屈服,岛上修公路、筑房舍和建机场的士兵,必须在高射机枪的火力掩护下,才能勉强进行作业。

  后来,虽然机场修好了,飞机却无法飞行。信天翁时时成群在机场上盘旋,在时干脆与飞机在空中相撞,事故频频发生。据说,1957年,美国海军准备在中途岛附近的另一个小岛上建立航空基地,岛上也有无数的信天翁,美军鉴于过去的教训,迟迟无法动工。

  信天翁体魄雄健,飞行矫健有力,不畏强风暴雨,许多岛上的居民都把它们奉作“天神”,世世代代和它们和睦相处,们加爱护。

  但是,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殖民主义者贪婪的掠夺,使大洋里的“天神”遭到灭顶之灾。在欧美各国,信天翁的羽毛,不仅是上好的被褥材料,而且经过染色加工,成了时髦的装饰品。

  据鸟类学家估计,短短50中间,被害的信天翁至少在1000万只以上,在许许多多海域已经灭绝。1960年,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鸟类保护会议上,信天翁被列为国际保护鸟类。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