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实现“绿色海军”的目标

很多年前就有学者呼吁:海洋不是垃圾场。"垃圾"是什么?它是干性废弃物。从舰船上产生的垃圾,有纸 张、木材、玻璃和金属制品等等;其数量不仅迅速增加,其成份也越来越为环境难以接受。尤其是塑料,属 于非生物可降鲜的物质,而且使用日趋广泛,由此导致的污染可延续几代人。

在海上倾倒塑料垃圾引起的问题特别严重,它可在一个很大的区域内扩散,导致大范围而永久的污染, 在一些港湾屡见漂浮的塑料废弃物,在海上甚至使整个野生动物和植物链遭破坏。国际海事组织 (IMO)制订 的《海洋污染条例》规定:往海洋中倾倒塑料为非法。

以往,军舰不太受上述规定的限制,然而现在各国海军都努力使自己成为“绿色海军”。首先,针对大 多数舰员对将未处理的垃圾(包括塑料)直接倒人大海后可产生的恶果不予重视,开展普遍教育活动,使大 家懂得如何正确对垃圾的分类,并加以处理的必要性。

同时,在新建造的舰船上配置垃圾处理设备,既能粉碎现状,又可产生高密度的垃圾块。经处理后垃圾 块重量小于15千克,倒人海中5分钟之内下沉,适于舰上存储7天等。该设备在加热进行密封前,先对垃圾作 切碎和压缩处理,使其体积变为40:1(因塑料中空气占很大的成份)。当垃圾块充分冷却后,成为250×50毫米 、重 15千克的“砖块”。由于已作密封处理,因此可以存放在舰船上或港口内。

为减少倾倒垃圾对环境的破坏,国外努力改良最频繁的食品包装。如采用“可食性的隔膜涂层”,以此 防细菌和返潮,但涂层必须无味,并随时可食用。另一种是胶囊代替金属箔或塑料瓶,剪掉胶囊端部即能挤 出浆汁调味品,然后或吃掉空胶囊,或将其丢在环境中迅速分解。饮料粉采用植物纤维制成的包装,丢入水 中便溶解,并散发出清香。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