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2
拯救海洋生物

由于人类的滥捕滥捞,致使全球各大洋中的大个头鱼量激减,昔日“热闹非凡的渔场”生息着无数种多姿多彩的鱼种,如今却是一片“寂寞的荒洋”。今天的世界海荒,已不仅仅只是拯救鲸鱼的时代了。包括鲨鱼、鲛鱼等在内的无以数计的诸多海洋生物,都加入了“拯救”的行列。即便那些屈指可数的残剩鱼种,也已到了岌岌可危的悲惨境地。接踵而来的公开报告表明,2/3的渔业资源已经绝迹。对于该数字的精确性,人们首先要感谢加拿大塔尔布茨大学瓦姆博士的辛勤努力。

瓦姆博士曾专程到渔轮常去的大个头食用鱼动物鲸群体高度集中的“海洋天堂”、非洲的国家海洋野生动物园去深入细致地做了一年的实地勘察。不久前,他在发表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在佛罗里达、夏威夷、澳大利亚近海,昔日美不胜收极其丰富的诸如鲨鱼、鲛鱼以及金枪鱼等大型洄游鱼已濒临绝种的危机。海洋也如同陆地上的热带雨林那样,需要的也是生物的多样性,富饶的海洋世界是多种生物的天堂。

他认为拯救海洋生物最有效的措施,是应尽可能地禁止那些惟利是图的营利渔业船只进入各个海域疯狂作业。他的这些主张招致了与之相关的渔业产业人士的普遍反对。总的来看,除了金枪鱼还能看到点凤毛麟角外,生息在这片海域中的绝大多数鱼种,在市场上已见不到了鱼影。由于无法无天的捕捞,渔民们不经意中在对海洋生物实施斩草除根的毁灭性摧残。许多可爱的小生灵也难逃密网的混捞涂炭,情景匪夷所思。看来,人类已无法拯救那些绝望中的海洋生物了。

众所周知,夏威夷海域自古以来就是鱼类的海洋乐园。但如今面目全非。常年以来,由于海流的流动,致使浮游生物异常丰富,在夏威夷群岛周边形成了极其完美的海洋食物链。许多海洋生物都以此作为繁衍生息的理想海域。如梭皮鱼。它主要分布在热带海洋区域,它是夏威夷水域中生存最多也是最大的鲛鱼鱼种。由于渔网越来越密、渔船越来越多,预计在今后的30年内,鲛鱼将灭绝。又如,双棘面斑鱼。它是双棘面斑鱼科内几个品种中的一种。每年在夏威夷水域同一时期的同一场所产卵繁殖,因此,它们也就成了渔民们手到擒来的囊中之物。因此它越来越需要作为濒临灭绝的物种保护起来。

在瓦姆博士新发表的报告中,他呼吁建立可供多样性海洋生物繁衍生息的“海洋生态乐园”,他将整个海域科学地划分为4个“海上特区”。在特区海图上,其位置与多样化的程度都做了明晰的标志。但眼下由于渔业生产的巨大产业化和滥捕滥捞的无序化,致使人们司空见惯的金枪鱼和旗鱼等大个头食用鱼也已骤减了90%。如今在亚热带海洋所普遍盛行的一条干绳上拴了许多钓丝的钓渔具,每根干绳上竟然拴100个鱼钩,这样以来,更是将本已穷途末路的鱼类资源来了个连锅端。可谓“铜墙铁壁”般的围剿。

而佛罗里达洋面上的海水由于比较缓和而更易诱惑鱼类在此栖息。墨西哥湾流位于与大陆架的外缘相汇的“杂乱无章的海流地带”,故使得这一水域的海洋沉淀着营养丰富的淤泥。许多鱼类也不乏趋之若鹜千里迢迢地赶来觅食。这里栖息着一种双须鲨属动物,它也是头部呈T字型的一种鲨鱼。由于它的鱼翅是一道上好的美味佳肴,故使得它的数量骤减了89%。还有一种名叫锦鱼的动物。它就是海明威的名著《老人与海》中被誉为“庞然大物”的旗鱼。但它已成为历史。今天人们已经在大海里几乎看不到它的身影了。

在澳大利亚水域,活跃着一种名叫黄肌金枪鱼的动物。这类金枪鱼喜欢与海豚为伍。现在渔民们在捕捞海豚时往往连同黄肌金枪鱼一起混捕上来,致使它们的数量越来越少。很久以前,环境保护组织就曾对此发出过警告。另外还有一种名叫黄道眉鲨鱼的动物。它的形象看上去很凶残,如今也濒临灭绝。以前,还曾看到过它们在海面上成群结队地出现,但如今却很难看到它们的游姿,它们的生育能力也很低,滥捕滥捞是导致这种鲨鱼个体数量骤减的直接原因,欲想恢复它们昔日兴旺的家族,估计还得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